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2022年全球氢能产业发明专利排行榜(前100名)

日期:2023-02-06    来源:IPRdaily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6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技术 发明专利

“近日,IPRdaily中文网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2年全球氢能产业发明专利排行榜’,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17个国家、组织和地区,中国占比32%,日本占比18%,美国占比16%。

数据提取的参考数据:

2022年全球公开的氢能产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

数据提取时间范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氢能作为一种来源广泛、环保低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是实现能源转型与碳中和的重要能源。氢能技术不断成熟,逐渐走向产业化,同时伴随着世界面对气候和自然灾害的压力持续增大,氢能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点关注,已成为许多国家能源转型的战略选择,全球已有超过20个国家或联盟发布或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据国际氢能委员会数据显示, 2050年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氢能占比有望达18%,同时还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产值达2.5亿美元。在我国,自2019年,氢能相关内容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国家对氢能产业的扶持不断增加。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支持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同时,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各种碳中和政策的指导思想和设计不断增加,氢能的开发和利用将进入一个重大发展阶段。

未来,在“十四五”规划及“双碳”目标实施的推动下,氢能产业的使用及市场规模都将进一步扩大。在此,我们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公开的氢能产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分析,以供参考。

2022年全球氢能产业发明专利排行榜(前100名)

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公开的氢能产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本排行榜利用标题和摘要限定中英文关键词,与IPC国际专利分类号进行组合检索,氢能产业检索领域包括氢气或氢能源的储存、制备、运输及应用等。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17个国家、组织和地区,中国占比32%,日本占比18%,美国占比16%。其中中国石化以708件专利位列第一,远高于其他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和德国Bosch公司分别以

221件专利、171件专利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


数据整理:IPRdaily

数据来源:incoPat

入榜企业国家/组织/地区分布

入榜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17个国家、组织和地区,中国占比32%,其次为日本占比18%,美国占比16%,德国占比10%;韩国占比6%,法国占比3%,瑞士、沙特阿拉伯、印度和英国各占比2%,意大利、荷兰、加拿大、芬兰、巴西、丹麦和瑞典分别占比1%。

入榜企业国家/组织/地区分布

数据整理:IPRdaily

数据来源:incoPat

说明:本排行榜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公开的氢能产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排行榜利用标题和摘要限定中英文关键词,与IPC国际专利分类号进行组合检索,氢能产业检索领域包括氢气或氢能源的储存、制备、运输及应用等。检索以企业和该企业同一控股股东下的关联公司为原始申请人取得的专利。本排行榜出现部分企业的专利件数相同,未做并排合并,是依据检索结果依次排列。以上排行榜仅为趋势性参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