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从终止氢能车研发到发布氢能战略!到底是什么让本田“变心”?

日期:2023-0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汽车 本田

2月2日,本田氢能源事业战略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本田表示,为实现碳中和社会,不仅要推动产品的电动化转型,还要积极拓展作为能源载体的氢能源的应用,开拓氢能源事业。

本田曾经提出要抛弃氢能,后来又捡起来,到底是什么让本田改变了决定?

本田的雄心

本田的战略规划中称,公司从 30 多年前开始致力于氢能源技术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的研究开发。从 2013 年开始,本田还致力于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

本田的战略规划中将燃料电池汽车、商用车、固定电源、工程机械四大领域定位为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应用领域,并积极与其他公司开展合作。

根据全球环境趋势,本田将在2020年代中期开始对外销售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的模块,以便将作为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大到本田的FCEV之外,为碳中和社会做出贡献。销售初期,计划每年销售2000套,然后逐步扩大销量,争取在2030年达到每年6万套,在2030年代后半期达到每年数十万套的销售规模。

图片

在固定电源领域,本田将从清洁安静的应急电源出发,在发电领域提案推广燃料电池系统。本田首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当地法人——American Honda Motor Co.,Inc.场地内安装了约500kW的固定电源,该电源再利用了“CLARITY FUEL CELL”的燃料电池系统,并将从本月下旬开始作为数据中心的应急电源进行实证运营。

在工程机械领域,将燃料电池系统应用于在工程机械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的挖掘机和轮式装载机,为该领域的碳中和做贡献。

曾经的左右摇摆

本田的氢能源乘用车发售比丰田晚两年,直到2016年才开始发售。但售价高达783万日元(50万人民币),相比一般乘用车200-300万日元,普通消费者难以接受。价格偏高以外,日本全国到2020年6月时点只整备了147个氢气站,基础配套不足也是导致售卖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不过最开始,本田还保持着热情,在2021年4月还曾宣布,为脱离碳排放,力争到2040年全世界范围内仅出售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那时氢燃料汽车依旧在它的计划中,但是就在2021年7月,本田宣布,自2021年8月开始,终止以氢气为燃料的氢燃料电池汽车(FCV)的生产。

转折来得甚是突兀。

日本利用自身在传统汽车领域的技术优势,点燃氢能源汽车的科技树。但在2021年显然,日本只剩下丰田章男独木支撑。2022年1月,本田新任首席执行官三部敏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田在10年前已确定氢燃料技术不会成为主流,并喊话丰田,认为丰田应该停止追求氢燃料技术,专注于纯电动车的发展。

三部敏宏称,近年本田对氢燃烧发动机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审查,但发现不适用于汽车,因此不再将其视为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

“我们已经对存在的每一种路线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三部敏宏表示:“至于氢燃料技术,我们看到了一些相当困难的技术挑战。所以,大约10年前,我们认定这不会成为主流。”

但是让人诧异的是,就在2022年下半年,忽然又峰回路转。

2022年12月1日,本田宣布,其将于2024年开始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Performance Manufacturing Center (PMC)生产氢燃料电池车。具体信息为,本田将基于全新CR-V开发氢燃料电池车。

本田CR-V是美国最畅销的SUV之一,在最新一代产品中,预计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达到50%。

作为参考,全新本田CR-V已在北美下线,起售价32355美元。预计到2040年时,本田将只生产销售纯电及氢燃料电池车。而这是它2020年就宣布过的计划。

市场的拓展带来底气

本田的转向与市场的拓展有很大关系。在此次发布的氢能战略中可以察觉到。在它公布的四大领域中,

FCEV:本田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将力争实现耐久性提升一倍,成本降低至三分之一。除此以外,本田还将继续推进基础研究,力争进一步实现耐久性翻倍以及成本减半。本田计划2024年在北美和日本推出一款新型FCEV,以去年在北美上市的CR-V为基础,并搭载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除了充能时间短、行驶距离远等FCEV的特点外,插电功能还使其兼具纯电动汽车的便利性,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充电。

商用车:自2023年1月起,本田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湖北省开启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在商用车领域技术验证。

和北美,本田选择了合作对象通用汽车。双方从2020年开始在纯电动车方面开始合作,现在又公布了野心勃勃的氢能车计划。

在中国,本田选择了东风作为合作对象。

2022年,东风推出的中国第一代氢能轿车试验版,最大行驶里程也只有500公里,与丰田汽车的第二代氢能轿车“MIRAI”的1300公里相比,技术差距甚大。2023年1月11日,搭载有本田氢能电推系统的中国东风卡车在湖北省开始了实地行驶实验。

有评论怀疑东风会否放弃独自的氢能电推系统的研发,而直接采用本田公司现成的电推系统来开发制造氢能商用车。

不过从本田来说,与东风的合作确实有助于将其带入一个更丰富的市场。日渐老化和萎缩的日本市场显然不足以成为目前仍在“赚吆喝”时期的氢能车的庞大市场,本田和丰田一样,都急需一个通道来将技术“变现”。

本田已经做出了改变,并公布了野心勃勃的氢能战略规划。它的发展也有望对全球的氢燃料汽车格局带来改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