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2年多时间要增加1000座加氢站,中石化为何如此重视氢能?

日期:2023-02-02    来源:新氢年Auto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中石化 氢燃料电池汽车

中石化都开始重视氢能,说明“大的马上就来了”。

近日,有人在某投资平台向中石化相关负责人提问,主要问题为中石化在国内加氢站的建立和涉及到的产能。对此,中石化在网络平台回复道:直到2025年将建成保底600座,力争1000座加氢站,总加注能力12万吨/年的加氢站网络。截止2022年,中石化已在全国建成98座加氢站。加氢站压缩机、顺序控制盘、加氢机、氮气阀箱、站控系统都已经达到了根据订单量产水平。同时分布式制氢装备,车载供氢系统等制氢、用氢环节关键装备正在研制过程中。

简单用一句话来概括,中石化为氢能时代的到来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然而从现实生活来看,大部分人根本接触不到氢能,氢能汽车的个人保有量至今几乎为零。中石化仅仅在两年多时间里,就要把两位数的加氢站增加到四位数。可能稍有不慎就会产能过剩,造成资源浪费。到底是什么让中石化如此重视氢能,并大力发展?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政策中,专门提到了2035年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整个2022年氢燃料电池的销量还不足5000台。巨大的市场缺口吸引着不少人的加入,尤其是近半年工信部放出的新车目录,来自各个品牌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就高达十几款。在较为小众的重卡市场,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往氢燃料电池方面转型,很快柴油重卡就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氢燃料电池重卡浪潮,中石化的加氢站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加氢站将无法支撑氢燃料电池重卡远行,进而也会影响车型的销量,导致政策推进缓慢。

除了重卡市场之外,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也有着巨大的潜力。2022年,长安、丰田先后在国内上市了家族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型,进一步打开了氢能通往乘用车市场的大门。虽然长安和丰田对于自家的氢燃料电池车型目前还有一定的销售限制,但更多是出于两款车较高的售价所采取的措施。2023年,现代汽车也会将自研的氢燃料电池车型引入国内市场,宝马已经开始量产X5的氢燃料电池版本。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都会加入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行列,随之而来就是更高的影响力和销量。

同样,中石化建立更多加氢站也为选择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车主增添更多的信心。

大量建立加氢站对中石化的制氢能力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从国家政策来看,未来制氢的方式主要以“零排放”的电解水。中石化已经在新疆开工建设了光伏绿氢项目,年产能为2万吨,未来会达到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中石化制氢能力会达到世界领先的地位。通过光伏制取的氢气纯度高,不仅可以适配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可用于切割金属、航天等其他工业领域,为中石化开启更多道路。

总的来说

想要推进氢能汽车的发展,加氢站是必不可少的。中石化有能力和义务去承担加氢站的建设。

毕竟带头大哥都这么努力,其他人会更加积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