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3年1月31日】

日期:2023-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0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氢能 氢燃料 绿氢

1法规政策

1、广东湛江:推动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金融服务创新

1月29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湛江市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在氢能方面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综合运用信贷、债券、租赁、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海上风电、光伏、氢能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金融服务创新。

2、武汉:在武汉青山区布局氢源产业集群

1月29日,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武汉市空气质量改善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该《规划》在氢能方面指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布局分布式风能、太阳能、生物质、氢能、地热等,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构建多元化、清洁型的能源消费结构。在全市新增及更新公交、通勤、物流、园林作业、环卫垃圾收集、高压清洗、渣土运输车辆等领域,率先示范推广采购氢燃料电池汽车。

3、江西《抚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4项涉及氢能

近日,抚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抚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加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氢燃料等产品研发和项目引进,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结合市生态优势提前布局引进具有储能、氢能、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一批先进低碳技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引育。

2行业大势

1、土耳其宣布国家能源计划和氢能战略

不久前,土耳其宣布了“国家能源计划”和“氢技术战略和路线图”,以此助力于该国在2053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将每公斤制氢成本降低到2.4美元,到2050年时这一数字再减半实现每公斤1.2美元”,土耳其能源部长说。根据土耳其的新计划,该国电解槽装机容量将在2030年达到2GW,2035年达到5GW,到2053年则达到70GW。

2、沙特将投资近2660亿美元生产清洁能源

1月30日消息,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周一表示,沙特将投资1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60亿美元)生产清洁能源,并增加相关运输线和分配网络。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沙特决心成为世界主要氢气出口国,并计划为本地重工业提供清洁氢气,以及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绿色钢铁、绿色铝、化肥等绿色产品。”

3、拜登-哈里斯政府宣布提供4700万美元用于研发清洁氢能技术

2023年1月27日,拜登-哈里斯政府通过美国能源部DOE宣布提供4700万美元,加速负担的起的清洁氢能技术研究、开发和示范。该资金资助的项目将降低氢能成本,加强氢能基础设施,改善氢能燃料电池性能,推进美国能源部在十年内将清洁氢成本降至每公斤1美元的Hydrogen Shot的目标。该笔资金由能源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办公室HFTO管理,该资金的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4月28日。

4、天津大学学者最新成果,实现工业级“海洋绿氢”!

天津大学凌涛教授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乔世璋教授(通讯作者)报道了直接电解未被碱化或酸化的真实海水,在500 mA cm-2下实现超过100小时的长期稳定性,且性能与在高纯水中循环的典型PEM电解槽相似。具体来说,作者通过在在过渡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中引入Lewis酸层(例如,Cr2O3),实现了动态分裂水分子并捕获羟基阴离子。

5、白氢也来了!HyTerra与天然氢能在美国启动测试计划

总部位于美国的HyTerra和天然氢能源公司(NH2E)宣布,将于下个月(2023年2月)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一个天然制氢项目开始测试操作。“白色”氢是指在地下矿床中发现的“天然存在”地质氢,通过压裂等过程释放出来。针对环保质疑,HyTerra和NH2E解释说,该项目将涉及安装一个电动潜水泵(ESP),该泵将对油井进行脱水,从而消除地下气体的静水压力,希望富氢气体能够从油井的两个潜在区域自由流动。

6、北京首宗纯氢站项目挂牌成交

日前,北京市首宗纯氢站项目——大兴机场临空区加氢站(纯氢站)项目挂牌成交,该项目落地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内。该宗地竞得人为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参与建设了全球超过250个加氢站项目。

3企业动态

1、炭纸和气体扩散层制造商「上海碳际」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期,氢燃料电池炭纸和气体扩散层制造商上海碳际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武岳峰资本独家投资。上海碳际全称上海碳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在上海嘉定成立,目前聚焦于燃料电池和制氢电池用的炭纸和气体扩散层技术和产品,旨在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助力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摆脱“卡脖子”之风险。

2、我国首条量产级和标准化绿氢电极产线在蓉投产

1月29日,中国第一条量产级和标准化绿氢电极产线在成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投产,标志着成都氢源制备关键材料取得重大突破。据悉,此次投产的碱液电极(JA系列)是上海莒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工厂的首款产品,具有高电流密度、低能耗、室温启动的特性。该产品电流密度最高可达11000A/㎡,产氢能力提升3倍,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解决了碱液制氢相对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

3、众宇首套热电联产系统交付!助力国网氢电耦合直流微网项目示范运营

近日,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首套固定式热电联产系统在宁波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安装调试完毕、交付运营,助力国家电网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工程项目示范运营。这也是众宇首套固定式热电联产系统,采用模块化开发理念、集中燃料供给与热处理设计,设计寿命6-8万小时,可并联扩展至2.5MW级,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寿命长、可靠性强等优点,电效率可达50%以上、热电联供效率可达95%以上。

4、重磅!世界最大氢能源矿用宽体车成功交付

1月29日,中联矿机举行ZT125FCEV氢能源矿卡交付仪式,标志着世界最大氢能源矿用宽体车成功交付。中联重科ZT125FCEV氢能源矿卡是中联矿机研发的全球最大吨位氢能源宽体矿用自卸车。该车搭载两台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工程化和成熟度高,最高效率达到65%,氢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可显著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

5、圣元环保2023积极拓展垃圾制氢、固态储氢等氢能源项目

1月29日,圣元环保董事长朱煜煊在公司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积极拓展垃圾制氢、固态储氢等氢能源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2022年12月31日,圣元绿能与新日股份联合开发的首辆固态储氢燃料电池摩托车工程样车研制成功。

6、中电丰业抢占先机,率先步入碱性单槽2000时代

近日,北京中电丰业与宝瀛气体、莒纳科技签订了碱性2000立方/小时成套设备供货及合作协议。中电丰业已经拥有第二款单槽超过2000立方/小时的碱性型号产品。

7、永安行“加码”氢能自行车,2023年将推出多款新品!

1月30日,永安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重点布局氢能自行车、氢燃料电池、家用氢氧制充一体机等氢生活产品。将于2023年陆续推出BETA系列和GAMMA系列氢能自行车,同时打造永安行分布式制氢充氢数字氢能系统平台,解决用户充氢痛点,实现永安行氢能进入千家万户的目标。

4国际视野

1、劳斯莱斯成功测试MTU纯氢发动机

劳斯莱斯日前宣布,已成功测试了使用100%氢燃料运行的MTU系列4000 L64发动机的12缸气体变体。由动力系统业务部门进行的测试在效率、性能、排放和燃烧方面都显示出非常好的特性。这些测试标志着氢解决方案的商业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以满足客户对更可持续能源的需求。

2、德国加入地中海氢气管道项目H2MED

在法德共同纪念《爱丽舍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德国宣布将加入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之前宣布的氢能管道项目H2Med:该管道将把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德国连接起来,供应欧盟约10%氢能需求。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的绿氢,将通过地中海海底管道运输。该氢气管道将把绿氢从伊比利亚半岛输送到欧洲其他地区。此前,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同意建设这条管道,并计划于2030年投入运营。

3、美国加州兰开斯特市拟建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美国元素资源公司(Element Resources)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市建设和运营一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加利福尼亚州大型的绿色氢气生产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兰开斯特市区范围内,距离洛杉矶和长滩港口不到100英里,项目将使用专用光伏为电解槽供电,每年将生产2万吨可再生氢气,为整个大洛杉矶地区的终端用户提供氢气。

4、德国2030年30GW海上风电新计划:预留1GW海上风电制氢

德国政府专门为新的30GW海上风电预留了北海SEN-1区域用于电解水制氢。作为《德国2030年30GW海上风电新计划》的一部分,北海SEN-1区域将用于海上绿氢生产,生产的绿氢将通过氢气管道输送至海岸。

5、荷兰打造世界首艘盐储固态氢动力船只,计划于2024年投入运营

荷兰打造世界首艘盐储固态氢动力船只,该名为Neo Orbis的船只是艘20米长的运河船,它利用一种接触水和催化剂时会释放氢气的盐:氢化钠(NaBH4)。利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氢将为船上的燃料电池提供动力,产生的电力将为船只机载系统提供动力,并辅以两个电池进行动力支持。这种氢能载体的优势是能量密度高,可在许多地方安全加氢。这种船只将为内陆及海运技术铺平道路。

6、美国NewHydrogen公司推出新型绿氢电解槽

新型绿氢突破性技术公司NewHydrogen近日公布了公司新颖的氢发生器原型产品以及产品的高性能催化技术。该新型制氢器将作为平台为新一代电解槽组件研发提供创新基础。该电解槽原型产品平台的全面运行需要大量具有一致材料特性的催化剂。NewHydrogen公司正扩展贵金属催化剂的合成以进行产品性能评估,包括向电解槽的过渡活动、长期稳定性、产氢率、特定能源消耗及新催化剂的估计总成本。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