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3年1月30日】

日期:2023-01-3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1/3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储能 氢燃料电池

1

法规政策

1.河南新乡发布氢能中长期规划

1月28日,河南新乡市人民政府印发《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新乡市氢能产业规划分为近期(2022—2025年)、中期(2026—2030年)和远期(2031—2035年)三个实施阶段。从规划看,新乡市非常关注氢储能电站的建设,并将其写入了规划中。建设可再生氢储能示范基地的底气来自于新乡市的地理优势:依托豫北乃至华北—华中地区风光资源优势,以及卫辉、辉县土地、水源等资源优势,持续配套开发氢储能及抽水蓄能,形成区域氢能枢纽节点。

2.山西着力打造氢能高地!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氢能方面指出:打造氢能高地。加强氢能发展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氢能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区域布局和关键技术突破,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实施,有序推进氢能产业布局的落地和关键技术突破。谋划布局氢能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加用”全链条发展。

3.上海不断拓展氢能应用场景

1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本方案在氢能方面指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大氢能制、储、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性示范应用,开展氢能在非道路移动机械场景应用的可行性研究,推进相关标准制定。探索氢、氨等新能源在远洋船舶中的应用。开展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和可再生能源现场制氢储氢试点示范工程。

2

行业大势

1.江苏常州重奖1亿元  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

1月28日,江苏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 " 第一会 ":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大会上,常州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图谱和《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重磅发布,向全球头部企业发出邀请。并对技术创新提出新的奖励措施,其中对获得国家和省立项的重大科技、产业公共创新平台,最高奖励1亿元、5000万元。

2.国内首例孤网运行海水制氢示范项目开工

1月28日,大连市普兰店区举行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暨区2023年第一批项目开工仪式。示范项目分期建设,一期投资约8亿元,建设100兆瓦滩涂光伏、60兆瓦制氢,计划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形成年发电量1.37亿千瓦时绿电和年产2000吨的新能源绿氢产能。

3.我国首条量产级和标准化绿氢电极产线在成都投产

1月29日,记者从位于彭州的“成都氢谷”获悉,中国第一条量产级和标准化绿氢电极产线在成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投产,标志着成都氢源制备关键材料取得重大突破。据悉,此次投产的碱液电极(JA系列)是上海莒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工厂的首款产品,具有高电流密度、低能耗、室温启动的特性。该产品电流密度最高可达11000A/㎡,产氢能力提升3倍,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解决了碱液制氢相对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

4.天津港落地氢能新能源重卡新应用场景

1月28日上午,往返于天津港与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之间钟摆运输线上的27辆氢能重卡发车,标志着天津港至河北定州氢能重卡示范应用场景正式启动,这是自2021年天津市首次落地氢燃料电池新能源集疏运模式后在天津港的再次应用,为天津港拓宽了清洁、绿色公路疏港通道能级,持续放大减污降碳协同效能。

3

企业动态

1.唐锋能源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

上海唐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于近期完成近3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浦智能、高瓴创投等多家机构共同投资完成,光速中国于2021年完成了对唐锋能源的B轮领投。

2.阳光电源氢能公司增资扩股,5626.8万元!

1月18日,阳光电源发布公告显示,为促进氢能业务的发展,阳光电源以及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拟出资设立合肥元熙氢蔚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同时拟对全资子公司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增资扩股。

4

国际视野

1.Nikola Motor创立氢能品牌HYLA

HYLA是Nikola Motor公司能源产品的新品牌,负责生产、分销和分配氢气,为其零排放卡车提供燃料。美国的五个地点已被指定开发每天最多300公吨的氢气。长期以来,尼古拉Nikola的战略是将其氢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推向市场,以补充其电动卡车,最好是燃料电池,但也可提供电池。现在公司有了自己的名字,HYLA。

2.Arcadis投资7.5亿美元实施荷兰氢网络

荷兰咨询公司Arcadis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在荷兰各地推出价值7.5亿美元的高压氢网络。氢气基础设施将在其长度的85%左右依赖天然气管道。该项目将成为连接荷兰五个主要工业区的网络的一部分:Noord、IJmond、Rijnmond、Zeeland和Limburg,并与Zuidwending和邻国的储氢设施相连。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