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荷兰打造世界首艘盐储固态氢动力船只,计划于2024年投入运营

日期:2023-01-30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1/30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氢 压缩氢 氢动力

该名为Neo Orbis的船只是艘20米长的运河船,它利用一种接触水和催化剂时会释放氢气的盐:氢化钠(NaBH4)。利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氢将为船上的燃料电池提供动力,产生的电力将为船只机载系统提供动力,并辅以两个电池进行动力支持。

Interreg North West Europe对此表示,这种氢能载体的优势是能量密度高,可在许多地方安全加氢。这种船只将为内陆及海运技术铺平道路。

图片来源于HydrogenInsight

马来西亚研究NaBH4解决方案的公司Galaxy FCT表示,这种稳定的固态氢可在环境温度和压力下存储,每立方米可释放126公斤的氢,相比之下 ,液氢需要保持在- 253°C以下,压缩氢需要保持在42kgH2/m3 (700 bar),液态氢需要保持在107.3kgH2/m3。

不过船上的其它系统需要占用船只大量的体积。制氢过程中残留副产物-偏硼酸钠(NaBO2) 必须储存在船上,直到可以被移除并再加工成新的硼氢化钠。

项目经理Patricia Haks在一次线路演示时表示,经济性方面是个挑战,基础设施还没有准备好。氢气的生产仍需要能源,我们希望使用的是绿色能源,但这也需要资金。但这些问题还不是试验的一部分。如果船只需要加水,我们就会继续研发工作。首先想表明的是,这种固态氢,不仅可减少C02排放,甚至可将碳排放降为零。

全球航运业才刚开始脱碳的过程,运营商正在权衡各种潜在碳中性燃料优点,包括液氢、压缩氢、氢气衍生物和甲醇。但到目前为止,固体硼氢化钠几乎没有引起主要参与者的注意。

Patricia Haks表示,他们将利用这艘船向潜在客户展示可利用的港口位置,举行会议并接待贸易代表团。同时将定期欢迎政府部门及荷兰王室成员。

到目前为止,在荷兰北部的造船厂只建造了船只的最底部-龙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