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星火点燃”

日期:2023-01-25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01/25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汽车 氢燃料电池 氢能汽车项目

国内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发展迎来了一系列好消息。

2022年12月30日,飞驰科技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共同开发的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完成道路测试。该实验为国内首台对外发布的L4级氢燃料电池重卡道路测试,标志着氢燃料电池与自动驾驶两项前沿技术在实际场景方面已完成深度融合。

接下来,双方将分阶段开展从零部件至整车的全链条真实场景验证,加速氢燃料电池与自动驾驶在整车层面的深度融合,并结合双方资源优势,扩展以港口、园区、物流干线专线等实际场景的推广应用。

10月25日,恒运集团与HTWO广州、文远知行签订氢能无人驾驶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联合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

除此之外,2022年以来,国内已有无人驾驶氢能重卡、无人驾驶氢能叉车、无人驾驶氢能拖拉机等新品公开亮相,也有相关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招标公告及建设干线物流专线道路的消息传出。

8月30日,Robotruck创企卡睿智行宣布参与世界首条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专线道路“酒泉至明水绿色数字专用公路”建设,预计从2023年开始到2025年左右建成,建成后将投入商业运营,首批将投入600台全无人驾驶的氢能重卡。

7月22日,格罗夫与清杉科技公司签订联合研发、生产制造200台无人驾驶氢能重卡和氢能矿卡的合作框架协议;同样在7月,神华北电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无人驾驶重型矿用自卸卡车研制与应用项目招标公告。

6月17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展示了我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ET504-H;同样在6月,易控智驾联合陕西同力重工、佛山仙湖实验室共同研发的首台具有无人驾驶功能的氢燃料电池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正式在内蒙古宝利煤矿落地测试运营。

笔者了解到,当前氢能汽车在运行线路相对固定的区域,如厂区、矿区、物流园等特定区域示范运营居多。这些区域既适合建设加氢基础设施,方便氢能汽车实现快速补充能源。同时,这些区域道路相对封闭,车辆行驶路线比较简单,行驶速度低,交叉干扰少,降低了无人驾驶落地的难度,从而让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应用具备了可行性。

这些地区采用无人驾驶氢能汽车有很多优势。神华北电的招标文件就指出,目前大型矿卡均使用柴油动力系统,污染大、油耗高,纯电动矿卡由于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电池体积大重量重等弊端,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在极寒下依旧能正常启动的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可有效应对矿区环境恶劣、运输安全、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目前部分燃料电池企业正在尝试研发配套无人驾驶氢能汽车,一些车企也看好其未来。

一家大型车企的技术规划部部长向笔者表示,氢能和自动驾驶两项技术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在做无人驾驶氢能汽车项目,不为盈利,而是为了未来率先占道。未来一旦规模化推广,对产业拉动作用很大,整个氢燃料汽车产业链都将受益。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