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唐锋能源」完成3亿元融资,着力打造氢能产业强劲的中国“芯”

日期:2023-01-20    来源:36氪

国际氢能网

2023
01/20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唐锋能源 燃料电池行业

上海唐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唐锋能源 ")近期宣布完成近 3 亿元的 C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浦智能、前沿投资、东风资管联合领投,陕煤秦岭科创投、上银国际、久奕投资、石雀投资跟投,高瓴创投和朗玛峰创投作为老股东持续追加投资。唐锋能源总经理朱凤鹃博士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和产线升级。

唐锋能源创立于 2017 年,是一家拥有燃料电池和电解槽 " 心脏 " 膜电极设计、材料、工艺、设备、测试评估等全套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的章俊良教授,在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深耕 20 余年。公司致力于在氢能技术和应用领域,以科技引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为世界提供零碳、高效的洁净能源和动力,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人类创建美好的绿色地球。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基于制程工艺特色,自主开发制造设备和测试表征设备,并联合战略供应商进行设备的集成与调试。目前低贵金属膜电极产品已持续稳定供应给国内外知名电堆、系统客户。

唐锋能源膜电极产品

膜电极主要由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和气体扩散层等构成,是燃料电池将氢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场所,其性能直接影响燃料电池性能表现。在燃料电池电堆中,相较于其他燃料电池零部件,膜电极的成本占比高,占燃料电池电堆成本的 60% 以上。氢燃料电池车是目前氢能应用的主要场景,将在城市客车、市政环卫、工程建设、物流配送等多个场景得到应用。

据报道,截止至 2022 年 7 月,我国共推广燃料电池车 10,574 辆;预计至 2030 年,燃料电池车将持续放量,产销规模达到百万辆;膜电极的需求将超过一千万平米,其产值规模超过百亿。唐锋能源总经理朱凤鹃博士表示:" 未来几年,随着技术的迭代与规模化提升,膜电极的成本将不断下降。氢燃料电池应用市场整体向好,前景可观 "。

铂金催化剂是组成膜电极的重要材料,当燃料电池大规模推广应用时,铂金催化剂成本预计占电堆成本的 40% 以上,因此开发低铂高性能的膜电极是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的一个根本任务。燃料电池的性能正比于铂的载量和单位铂载量的性能,而单位铂载量的性能取决于铂的电化学活性比表面积(铂原子的利用率)、表面铂原子的催化活性和在燃料电池中氧气的传输效率。所以相同铂载量的膜电极,其发电性能可以差异很大。

唐锋能源长期致力于开发具有高比表面积高铂原子利用率以及高活性的铂碳催化剂、铂合金催化剂和铂基核壳催化剂,同时深入研究低铂带来的膜电极稳定性不佳和膜电极中氧气传输效率恶化的问题。基于发现的催化层微纳尺度传质和衰减的机理与规律,构筑阶梯特征的电极催化层构型并提高离子聚合物分布的均匀性,调控催化剂载体荷电状态、颗粒结构和分散状态,优化三相界面、强化体相传质和局域传质,有效解决了燃料电池中低铂载量和高功率密度放电之间的矛盾,低铂载量和燃料电池长寿命之间的矛盾,以及低铂载量和宽工况运行适应性的矛盾。

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产品功率密度≥ 1.5W/cm2,并通过了车规级严苛工况的性能和稳定性验证。下一代具有更高性能和寿命的膜电极产品正在开发过程中,预计 2024 年底可以量产,该产品将进一步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为未来百万级车辆推广做准备。

目前,唐锋能源拥有一个综合研发中心和两个制造测试基地,满足产品技术迭代开发和生产出货,至今累计共销售近两百万片的膜电极产品,国内外累计配套燃料电池电堆系统近 6,000 套,同时,在电解水、电站发电领域也完成了布局。

目前氢能行业正处于一个风口,但其真正的市场仍有待成熟,质子膜燃料电池和电解水制氢的膜电极细分领域均有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由此可能导致膜电极的技术和产品同质化。

朱凤鹃博士认为: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里的公司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开发不可替代的技术和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低水平的复制,努力完善产业链并建设氢能应用体系;唐锋能源将持续创新,研发和制造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的电解水制氢和燃料电池膜电极产品,为氢能产业提供强劲的中国 " 芯 "。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