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14条政策!21个项目!一周氢能大事记!(1月6日-1月12日)

日期:2023-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1/1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政策 氢能企业

12月第三周,有14条氢能政策公布,超过20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氢能未来有了定心丸

本周的氢能可以说是有“定心丸”了。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为新型电力系统提出“三步走”发展路径。在这三步里面,氢能在路径中承担重任,尤其重要的是,文件提出,交通领域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替代传统能源汽车。这一消息无疑对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是个非常振奋的消息。除此之外,文件也强烈关注氢能在电力系统、氢电耦合、储氢等领域非常关注,提出储电、储热、储气和储氢等多种类储能设施有机结合,重点发展基于液氢和液氨的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路线。

自从2022年3月国家发布关于氢能的中长期规划之后,这份文件在征求意见期通过之后,虽然目前定稿尚未知,但从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氢能将重度参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另外地方上最振奋的消息无疑当属青海省。青海省虽然占尽新能源发电地利,但氢能起步不算早。不过从这一周看,青海省属于“厚积薄发”,一次提出三份重量级氢能扶持政策。不仅在三段目标中分别制定了详细的目标和规划,而且还对各个项目提出了具体的项目要求。这在省级氢能规划中独树一帜。青海省还将氢能与新牧区建设相关联,致力于氢能因地制宜发挥重要作用。

签约项目的比重更大

关于公开征求《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提出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氢能在路径中承担重任,交通领域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储电、储热、储气和储氢等多种类储能设施有机结合,重点发展基于液氢和液氨的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路线。

从项目来看,可以看到氢能项目虽然招标中标也有,但显然签约项目占比更大。本周11项重要签约。从中可以看出,氢能企业与氢能企业,氢能企业与地方之间,看的还是“眼缘”,双方乃至三方在合作中能够很快发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之处,也合作得更加愉快。

在技术发展早期,这也是企业间更加常用的协作方式。随着技术更加成熟,氢能也将逐步进入充分竞争时期,那时也将有更多的项目是以招标中标形式呈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