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品牌大盘点

日期:2023-01-12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1/1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 储氢罐

随着全球产业技术快速发展,氢能应用正从化工原料向交通、建筑及储能领域快速渗透,未来还将在氢冶金、绿氢化工、氢储能、混合能源系统、智慧能源系统中得到全面应用。“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使用氢燃料作为主要动力源的替代燃料动力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氢燃料电池车可谓综合了传统燃油车及电动汽车的诸多优势,一方面它拥有可以媲美传统燃油汽车添加燃料方便快捷的特点,另一方面又像电动汽车一样环保没有碳排放。全球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商推出了氢能燃料电池品牌汽车。

FuelCellChina团队对国际知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品牌进行了一一盘点。图片均源于网络,部分材料由FuelCellChina团队进行编译。欢迎大家对未整理到的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品牌进行留言补充。

老牌玩家

1

丰田Mirai:

丰田公司于2014年首次推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Mirai。Mirai国内申报的续航里程为781公里,已在美国、日本市场发售,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710万-805万日元(约合44.5万-50.5万元人民币)之间。Mira配备了3个储氢罐和动力极强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300N·m,时速可达175km/h。

2

现代NEXO:

在古代日耳曼语中,“NEXO”意为“水的精灵(Water Sprit)”,在拉丁语和西班牙语中,则意为“结合”。现代汽车于2018年推出NEXO,在国外市场有着非常傲人的成绩。截至目前,NEXO是全球最畅销氢燃料电池车宝座的霸榜者。而在EPA续航测试标准下,NEXO取得了569.7–611.6km的优秀成绩,不仅超越了第一代Mirai(EPA续航成绩502km),也从本田Clarity Fuel Cell(EPA续航成绩589km)手上抢下了“氢燃料电池车续航第一”的桂冠。

2022年4月,EXO中国版已正式获得中国新能源汽车牌照,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加氢5分钟,续航596公里。

3

宝马:iX5 Hydrogen

1979年,宝马集团推出了首款以氢为动力的研究车辆BMW 520h;1997年,首次研发出自己的燃料电池;2013年,开始测试宝马集团第一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2022年,宝马集团计划BMW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进入量产前的后期研发阶段,小规模量产车型将于2022下半年投产。

4

本田:Clarity

本田从1999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在2003年后本田停止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直到2007年才再次推出了一款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这个名字也一直沿用到现在。2007年之后,本田再次“断更”,直到2016年才重新推出了新的Clarity FUEL CELL。本田在2016年3月开始在日本销售。该车使用了本田自研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达到了103KW,储氢罐压力达到了70MPa,续航里程高达750KM。

5

戴姆勒:GLC F-Cell

早在1988年,戴姆勒工程师就提出使用在航空航天上的PEMFC应用到汽车上,1991年进入实践阶段,并在1994年推出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PEM燃料电池汽车- NECAR。在历经多年研发后,戴姆勒公司于2018年推出奔驰GLC F-Cell,最大续航里程将达到437km。此外,新车还搭载了13.8千瓦时的电池组,纯电动续航里程为49km。2020年,奔驰宣布GLC FC项目暂停。

6

RiverSimple:

英国Riversimple Movement于2009年推出Rasa燃料电池车。这是定位于一台轻型、平民化、经济的小型车,并将欧洲市场作为其主要的目标市场。这款车采用碳纤维单体壳底盘,令车身重量降至520公斤。该车由叉车用8.5kW燃料电池提供动力,为四个电机供电。车辆的最高车速为97km/h,NEDC续航里程为482公里。

7

路虎卫士燃料电池汽车Land Rover

Defender Fuel Cell Vehicle:

英国汽车生产商捷豹路虎也正在研发氢能燃料电池汽车。

2021年2月,路虎宣布将在未来一年里推出首款燃料电池原型车。捷豹路虎在一项长期投资计划的支持下,已开始研发工作-首批燃料电池原型车将在12个月内在英国进行路试。路虎公司并未进一步透露其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相关进展。

8

起亚Kia FK:

2015年11月,起亚汽车宣布说他们会生产一款氢燃料电池车。2021 年 9 月 7 日,现代汽车集团推出了一款名为 Vision FK 的新概念氢燃料电池汽车。现代汽车并没有透露品牌,但相信它不是 Genesis 的模型。它更有可能是起亚 FK(起亚Vision FK)。该款车型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 它将燃料电池能量转换器与为后轮提供动力的插入式动力系统结合在一起。系统功率超过500 kW 。Vision FK 可以在不到 4 秒的时间内完成 0-100 公里/小时(0-62 英里/小时)的加速。预计行驶里程将达600 公里(373 英里)。

新生代力量

1

Nikola Motors:

Nikola Motors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推出Nikola One,Nikola Two和Nikola Tre三种型号氢能燃料电池卡车。

2022年2月23日,Nikola宣布将推出搭载氢燃料电池的TRE卡车,续航500英里。第一款原型车计划于2021年第二季度在亚利桑那州工厂和德国乌尔姆工厂开始生产,并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

此外,Nikola还计划推出TRE纯电动卡车,续航为300英里,并计划于2024年末推出另一款氢燃料电池卡车Nikola Two FCEV Sleeper,续航为900英里。

2

Hyperion Motors :XP-1

Hyperion汽车2011年创办于美国加州奥兰治,首席执行官安吉洛·卡凡塔里斯(Angelo Kafantaris),致力于研究氢燃料的应用与发展,公司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氢燃料研究,氢燃料汽车领域应用以及氢燃料太空领域应用。目前公司已与美国宇航局NASA开展了合作业务,未来将把更多航空领域氢燃料应用带到汽车领域中,并且还将降低氢燃料的应用成本。该公司第一代氢燃料汽车XP-1于近日正式发布。

3

Hyzon Motors:

海易森汽车(Hyzon Motors)是国际知名的燃料电池商用车公司,在美国,荷兰,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凭借其专有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海易森为北美、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零排放的重型卡车和公共汽车。海易森将生产提供总重 15 至 40 吨的卡车,这些卡车将由 海易森的高性能 PEM 燃料电池提供动力。

江苏清能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能股份”)成立于 2011 年 1月,主要产品涵盖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和燃料电池整车,其中燃料电池整车由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子公司海易森汽车(Hyzon Motors)负责。

4

爱驰Gumpert Nathalie:

爱驰汽车的首款赛道级电动跑车,由“奥迪quattro之父”——RolandGumpert亲自操刀设计 。2门版跑车,最大化降低风阻;碳纤维材料车身及空间框架结构,使车身轻量化,最大化提升车辆加速性能,百公里加速仅需2.5秒。

Gumpert Nathalie独立全时电动四驱技术,保持四轮独立驱动,增强了车辆在不同路况的操控稳定性 。运用甲醇作为原料在线制氢,采用氢燃料电池技术,在驾驶过程中随时可为车辆充电,实现了在常规匀速的情况下拥有1000公里以上超长续航。

5

NamX:

由宾尼法利纳设计、法国造车新势力Namx推出的氢燃料电池SUV——Namx HUV正式亮相,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提供了六个可拆卸的氢气罐,方便消费者储能。据悉,新车有望在2025年年底推向市场,售价预计在6万-9.5万欧元。GTH版本将升级为全轮驱动、500马力、250公里/小时(155英里/小时)和百公里加速4.5秒,价格为99600美元。

动力方面,据悉,这款车型会有两种动力配置,后轮驱动版本以及四轮驱动版本,其中,后轮驱动版本车型将提供223kW(317马力)的动力输出,0-100km/h加速时间为6.5秒,四轮驱动版系统最大功率为410kW(558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为4.5秒。

6

Clean Logistics :

Clean Logistics是位于德国由三家在各自领域经验丰富的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

Clean Logistic将现有卡车改装为氢能卡车,为重型货物运输提供潜力巨大的气候友好型驱动技术。

2022年6月Clean Logistics (CL) 公司在下萨克森州施塔德机场举行了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改装重卡的发布仪式。该款名为fyuriant的卡车,搭载了两个120kW的重塑科技镜星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可储存43公斤氢气,加氢时间约15分钟,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

2022年8月,德国可再生能源公司GP Joule与Clean Logistics签署了50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的交付合同,该合同据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笔重型氢燃料卡车合同。在未来5年内,将陆续交付这5000辆燃料电池卡车。

7

图森未来(TuSimple):

无人驾驶卡车品牌,创立初衷在于以L4级别(SAE标准)的无人驾驶卡车技术为全球物流运输行业赋能。2022年6月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陈默宣布,将创立专注于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可搭载 L4 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氢能重卡及加氢基础设施服务的新公司 —— HYDRON。HYDRON计划在北美地区与合作伙伴建设生产制造工厂,第一代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Q3 开始交付。

8

氢动力超跑-Apricale:

英国公司Viritech在万事达卡速度节期间首次推出氢动力超跑Apricale。

原型车的设计由宾尼法利纳公司(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成立于1930年,是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经典跑车法拉利和兰博基尼的多款超级跑车造型均由宾尼法利纳设计)进行了优化,双方正就在意大利生产25辆Apriale进行谈判。

据悉,新车未来将采用限量发售的形式上市,海外市场的税前售价约为150万英镑(约合1231万元人民币)。按计划,Viritech Apricale将会在2024年初实现交付。

Apricale 暂用技术规格:

动力总成:800kW,6kWh 电池组,前后 2 x 400kW 电机

终传动:单速传动比,适用于 200+mph

底盘:碳纤维硬壳

悬架:前后双叉臂拉杆驱动扭杆,R53阻尼器

转向: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

车轮: 镁合金中心的 Dymag 碳纤维轮辋

轮胎:20” x 10.5” 前轮胎,20” x 12.5” 后轮胎 Michelin PS4

重量:1,000公斤

储氢:70兆帕,5.4kg

车身尺寸:长455cm,宽190cm,高115cm,轴距280cm

离地间隙:95mm 至 135mm(有效行驶高度)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