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法媒:法国在氢能研究领域领先世界

日期:2023-01-12    来源:欧洲时报官方  作者:贾言

国际氢能网

2023
01/1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绿色氢能 低碳氢能

根据国际能源署和欧洲专利局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11-2020十年间,欧盟在全球氢能生产技术相关专利申请排名中名列前茅。在欧盟国家中,法国排名仅次于德国,且法国在氢能科研领域脱颖而出。据悉,法国政府已制定国家氢能发展战略,意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法国BFMTV电视台援引法新社报道,根据欧洲专利局、国际能源署于1月10日联合发布的氢能技术相关专利研究报告,自2011年至2020年间,欧盟国家(28%)和日本(24%)主导了与氢能技术相关的国际专利申请,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在欧盟,德国(11%)、法国(6%)和荷兰(3%)在氢能技术专利申请方面尤为突出。而美国专利申请占20%,不过,十年间优势渐失。同期,中国专利申请占4%,韩国占7%。

Air Liquide全球领先

EPO首席经济学家亚尼克·梅尼耶(Yannick Ménière)解释道,在研究方面,我们正在转向脱碳技术。这更具战略意义,因为目前的氢生产过程几乎100%来自化石、天然气,基于向大气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技术。

按行业划分,化工和汽车两大行业内的企业在氢能技术创新研发方面表现最为活跃,法国工业巨头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凭借其提交174项专利申请在全球企业排名中高居首位,领先于德国的林德集团(Linde,155项)。

在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排名中,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和法国石油研究院(IFP)在氢能基础研究专利申请方面占据世界前三名。

法国制定新的氢能战略

法国最早在2018年通过氢能发展计划,并在2020年制定了国家氢能发展战略。法国总理博尔内还将这一战略纳入到这“法国2030发展计划”(France2030)。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定下的工业产业脱碳目标:在未来十年内将工业排放量减半,以实现到2050年净零排放。

事实上,绿色氢能是通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让高排放行业大规模脱碳的解决方案之一。这项突破性技术是唯一能够在国家层面将一些排放大户的排放量减少到零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钢铁、水泥、化肥、运输等行业。

法国的新氢能战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提出氢能枢纽的运营方案;其二,这些枢纽获得无碳电力也是这项工作的一个重点,大型电解槽必须能够与电力供应商签订有竞争力的长期合同;该战略还应确保对氢能相关设备的掌握,使法国能够在快速增长的全球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

有消息称,法国政府将在2023年6月底之前对国家低碳氢能发展战略进行更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