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37项目!产能65万吨/年!内蒙绿氢崛起!

日期:2023-0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1/11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制氢 绿氢 氢能产业

1月4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关于实施兴安盟京能煤化工可再生能源绿氢替代示范项目等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公布了15个符合实施条件的项目,配套制氢能力达到28万吨/年,总投资达到496亿元,配套新能源规模630万千瓦(其中风电470万千瓦,光伏160万千瓦)。

这是内蒙能源大基地建设的一个新的高潮。

从“三北”所审批通过的项目名称来看,一体化在内蒙古能源局公布的文件中显然是最常见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内蒙古成为我国未来新能源大基地的重镇。从去年内蒙古能源局发布的一系列文件来看,在2022年上半年以前,常常提到的是“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不过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显然是“风光制氢”“绿氢一体化”这样的项目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2022年7月22日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开展2022年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之后,这样的一体化工程已经逐渐成为内蒙古能源大基地建设的主流。一句话,大基地建设,配储已经不够,还要与氢能相结合。

2022年12月12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版)》,对各项一体化项目进行了规范。截至到目前,一体化项目已经公布了两批,在2022年11月的时候已经公布了第三批项目的申报通知。在半年的时间公布了三批申报通知,显示出了内蒙古对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建设的热忱。

在第一批项目申报之前,内蒙古也曾经建设有风光制氢项目。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对项目进行了汇总。

37项目!氢产能已经超过65万吨/年

据氢能汇的统计显示,目前在内蒙大地已经有37个风光制绿氢项目进入施工和规划阶段,按照规划的产能显示,这37个项目的氢产能将超过每年65万吨。投资金额超1608亿元。

如果体会不到65万吨这一数字的庞大,可以和国家于去年3月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目标来进行比较。那份重量级文件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至20万吨/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至200万吨/年。

显然,国家低估了我国氢能产业的热情,仅仅内蒙古一区就已经规划了65万吨的绿氢产能。

鄂尔多斯是绿氢重镇

从项目所在地可以看到,在内蒙古区内比较,鄂尔多斯显然是重镇,在37个项目中,鄂尔多斯就占12个,制氢能力超过13万吨,达到五分之一。可以说绿氢在鄂尔多斯每一旗都在热火朝天地规划和建设中。

建设能源大基地,央企一直是最重要的生力军。建设内蒙风光制氢一体化工程。显然央企也是最大的一支部队。在这些项目中中石化和京能集团是最生猛的两支,中石化以产能胜,3个项目氢产能达13万吨;京能集团5个项目,产能超过12万吨。

附各个项目介绍:

鄂尔多斯

圣圆正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

伊金霍洛旗圣圆能源风光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申报企业为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旗下企业内蒙古伊政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氢产能5445/年。13.55亿元,2023年6月开始建设,2024年6月投产。一期项目氢产能约500吨/年。

2022年3月31日,阳光电源全资子公司阳光氢能与正能集团举行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深化“绿电+绿氢”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内蒙古圣圆正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

规划建设6000Nm3/h电解水制氢、200MW光伏发电、2座1000kg/12h以加氢为主的综合能源站项目及配套设施,是伊金霍洛旗“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战略代表性项目。阳光氢能为该项目提供制氢电源、制氢装置、智慧氢能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华电正能圣圆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2年9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印发实施2022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优选了示范项目7个,其中正能集团与合作单位投资的《华电正能圣圆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获批26万千瓦光伏配置。这一项目由正能集团与鄂尔多斯国企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内蒙古伊政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立正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开展建设《圣圆正能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并与华电(内蒙古)新能源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展合作形成。

《华电正能圣圆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总规模260MWp光伏+20000Nm3/h电解水制氢,其中南区 60MWp 光伏+6000Nm3/h 电解水制氢考虑 1 回 35kV 线路接入系统站;北区 200MWp 光伏+14000Nm3/h 电解水制氢考虑 1 回 110kV 线路接入系统站。制取的氢气主要用于附近加氢站、正能集团厂用重卡和周边煤矿短倒重卡以及正能集团后续建设的煤焦油深加工项目(绿氢与煤焦油耦合制取煤基特种燃料),总规模小时制氢量为 20000 方,年产氢量约5214吨。

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这是2021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的通知》中7个项目之一。氢产能6000吨/年。由京能电力下属鄂尔多斯市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

2022年8月开工,项目重点围绕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物流运输和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拟建设集成制氢、加氢、充氢和储氢功能的氢能综合供应站,项目设计年产氢量6000吨。该项目配套建设总装机规模为250兆瓦的光伏电站,提供电解水制氢的绿色电源,项目初选站址位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嘎查,占地面积2.73万亩,以沙漠为主,不涉及生态红线,可规模化开发光伏项目,以实现“绿电”制绿氢的目的。预计于2023年建成并网,投成后每年可替代燃煤发电标准煤约1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万吨。项目总投资13.76亿元。

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

2022年8月开工,这是三峡集团在氢能领域的首个项目。包括光伏电站及制氢厂两部分,其中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为400兆瓦,年平均发电量为7.4亿千瓦时,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万吨;制氢厂总装机规模为75兆瓦,包括15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碱性电解槽及1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备用碱性电解槽,生产年利用小时数为8000小时,每年可生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8.5万吨。项目预计于年内实现电站并网及氢能产出。项目总投资28.3亿元。建成后,项目总发电量的20%将直接输送至当地电网,剩余80%则全部用于电解水制氢。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

2022年8月开工,这一项目是国内光储氢车零碳示范类项目已批准备案项目中系统化集成度最高、技术先进性最前沿的标杆项目。产能0.93万吨/年。中国氢能有限公司规划投入47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和240辆电动重卡进行货运物流,配套建设40万千瓦光伏治沙电站、1座30000Nm3/h光伏电解水制氢加氢母站、4座加氢子站、3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及相应氢能储运设备,项目总投资39.82亿元。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一期:

这一项目在2021年5月列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重点项目工程,投资26亿元,建设制氢产能1万吨/年,配套建设270MW光伏发电和49.5MW风力发电工程。一期工程计划2023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建成投产。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二期:

2022年12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实施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二期和乌兰察布10万吨年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对中石化两个氢能项目予以通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二期:并网型,新能源建设规模40万千瓦(全部为风电),制氢能力2万吨/年,氢气用于中天合创烯烃绿氢替代,配建储氢能力21.6万吨。计划总投资30亿元,开工时间2023年6月,投产时间2024年6月。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光伏制氢项目:

2022年8月开工,深圳能源集团投建这一项目,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建设,分别为250MW光伏场、制氢及氢能综合利用站以及220kV降压站。项目总投资15.58亿元。本项目年光伏发电4.8亿千瓦时,可替代燃煤发电标准煤约1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万吨。光伏及升压站部分静态投资为115864万元。制氢及氢能综合利用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中南部,制氢站规模为8000Nm/h,年制氢量为6000t/a。制氢及降压站部分静态投资为33147万元。

中广核杭锦旗伊泰化工2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10万光伏制氢项目):

项目由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申报。年产氢2789吨,投资8.15亿元,2022年开工,预计2023年建成。

10万吨/年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示范项目:

项目由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21000吨/年,投资金额:49亿元,预计2023年6月开工,2025年5月完工。

鄂尔多斯库布其4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内蒙古库布其绿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15460吨/年,投资金额:29.45亿元,预计2023年6月开工,2024年8月完工。

锡林郭勒

京能查干淖尔风电制氢一体化项目:

京能锡林郭勒能源有限公司,制氢能力383.93吨/年,投资金额:0.9072亿元,预计2023年4月开工,2023年6月完工。

该项目规划拟建设不低于2000Nm3/h规模的制、加、用氢总产能,分期实施,一期在查干淖尔电厂建设500Nm3/h制氢站1座、500kg/d加氢站1座,在锡林浩特建设500kg/12h撬装式加氢站1座,同步在工业、市政和民生等领域搭建氢能重卡、公交、分布式热电联供用氢场景,根据氢能应用场景开发情况适时启动二期工程。

锡林郭勒盟多伦县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

2022年3月,京能国际投资100亿元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8月14日,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平代表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项目建成后,预计电解制氢规模日产300吨,年产绿氨规模达60万吨。

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多伦15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由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5419吨/年,投资金额:10.94亿元,预计2023年6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500兆瓦风能光伏发电制氢项目:

2021年12月28日,京能清洁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已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建设500兆瓦风能光伏发电制氢项目,该项目预计装机容量约为500兆瓦,同时配备75兆瓦╱150兆瓦时储能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为约1,254,865兆瓦时。阿巴嘎旗项目中约10兆瓦风电将用于制氢,预计制氢量将达到730万Nm3╱年。

明阳多伦工业园区100MW风电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多伦县浩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申报,项目总投资9.35亿元,建设规模10万千瓦风电,2022年11月,多伦县政府网站信息显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500兆瓦风能光伏发电制氢项目:

2021年12月28日,京能清洁能源发布公告,公司已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建设500兆瓦风能光伏发电制氢项目,该项目预计装机容量约为500兆瓦,同时配备75兆瓦╱150兆瓦时储能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为约1,254,865兆瓦时。阿巴嘎旗项目中约10兆瓦风电将用于制氢,预计制氢量将达到730万Nm3╱年。

包头市

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暨14MW分散式风电与氢能项目:

2022年6月30日,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暨14MW分散式风电与氢能项目正式启动。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包括总共500MW可再生能源发电、绿电制氢、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燃料电池车辆商业化运营以及氢能核心零部件产线落地。14MW分散式风电与氢能项目位于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由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申能集团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主要包括包括100MW光伏电站、50MW风电场、110kV变电站, 22.75MW/45MWh电化学储能系统、7000m3/h生产能力的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配套源网荷储控制调度系统几个子项目,也将为达茂旗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聚集新动能。

包头市达茂旗风光制氢绿色化工一体化项目:

项目申报人为水发交投内蒙古绿色发展有限公司。年产氢22321吨,投资45亿元,计划2023年6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国家电投新未来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2年8月开工,项目总投资27亿元,利用绿色灵活化工技术,能够协同利用电制氢设备的灵活调节能力,将新能源发电转化为绿氢,进一步转换为绿氨,为新能源向化工领域深度拓展和应用提供技术路径,同时通过与电网进行电量交换解决新能源发电随机波动难以消纳难题,解决氢气应用场景瓶颈。

内蒙古华电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

2022年8月开工,项目规划建设总容量20万千瓦,由风光电、储能装置、制氢站及储氢设施四部分组成,共建设风电12万千瓦、光伏8万千瓦,电化学储能2万千瓦时,预计建成后风电光伏年发电量5.52亿千瓦时。电解水制氢12000标方每小时,采用100%绿电制氢,年制绿氢量7800吨。可供20座规模为1000千克/日的加氢站使用,满足约1000辆燃料电池重型卡车需求。制氢站还根据风光可再生能源出力波动特点,采用碱性电解槽和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配套的技术路线,使用的PEM电解槽单体容量和总容量创国内之最。

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配套风光发电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水木明拓(达茂)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28009吨/年,投资金额:32.48亿元,预计2023年4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150万千瓦 “风光火储氢一体化”项目:

2022年9月30日,京能电力公布,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兰察布150万千瓦“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成功取得核准批复文件,标志着京能电力第一个大型新能源项目正式落地生根,京能电力转型发展进入全新历史阶段。

该项目总投资91.79亿元,项目单位为内蒙古京能岱海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生产约36亿千瓦时绿色电能,节约标煤约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4万吨,必将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此前,乌兰察布150万千瓦风光火储氢一体项目已列入国家第二批风光大基地建设名单。

乌兰察布10万吨年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是12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的通知中的项目。并网型,新能源建设规模254.6万千瓦(其中风电174.2万千瓦、光伏80.4万千瓦),制氢能力10万吨/年,氢气通过长输管道送至燕山石化。计划总投资205亿元,开工时间2023年12月,投产时间2027年6月。

乌兰察布兴和县风光发电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

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申报,制氢能力25700吨/年,投资金额:41.39亿元,预计2023年年初开工,2024年年底完工。

赤峰市

内蒙古赤峰市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依据协议,远景科技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其中,该项目规划年产152万吨零碳工业气体产品,一期项目将于两年内投产,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氢氨项目。

赤峰市能源物联网零碳氢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2022年3月28日,远景科技与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智能风机制造、风光发电制氢、能源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赤峰市能源物联网零碳氢氨一体化示范项目由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赤峰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申报,制氢能力24200吨/年,投资金额:43.62亿元,预计2023年3月开工,2023年8月完工。

中电建赤峰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峰新辰新能源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18600吨/年,投资金额:35.22亿元,预计2023年1月开工。

兴安盟

兴安盟京能煤化工可再生能源绿氢替代示范项目:

申报单位是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制氢能力26816吨/年,投资金额:36.76亿元,预计2023年4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中核科右前旗风储制氢制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中核汇能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21600吨/年,投资金额:45亿元,预计2023年1月开工,2024年7月完工。

巴彦淖尔

三一重能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风光氢储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36000吨/年,投资金额:42.7亿元,预计2023年4月开工,2023年12月完工。

中能建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绿电制氢制氨综合示范项目:

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制氢能力10000吨/年,投资金额:23.15亿元,预计2023年6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通辽

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项目:

2022年9月,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与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600亿元,建成后将年产5万吨绿氢、30万吨绿氨等。

同时,三方还将共同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重点打造绿氢、绿氨等领域北方零碳装备制造业中心,总投资100亿元;此外,协议中还表示将共同发起成立通辽零碳产业母基金和子基金群,发起成立绿氢研究院、绿氨研究院等。

通辽国家电投霍林河循环经济光伏制氢示范项目:

项目由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分公司申报,制氢产能每年250吨,投资1.5亿元,预计2023年5月开工,2023年12月完工。

通辽华能科左中旗“风光储+制氢”一体化(一期200MW)经济多元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申报,制氢产能8916.1每年吨,投资17.17亿元,2022年12月开工,预计2023年12月完工。

阿拉善

国能阿拉善高新区百万千瓦风光氢氨+基础设施一体化低碳园区示范项目:

项目由国能源创阿拉善新能源有限公司申报,制氢能力22300吨/年,投资金额:50.8225亿元,预计2023年开工,2024年完工。

腾格里6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项目由内蒙古阿拉善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制氢能力20827吨/年,投资金额:40.77亿元,预计2023年3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阿拉善高新区600兆瓦风光氢氨基础设施一体化低碳园区示范项目:

2023年1月5日,龙源电力内蒙古公司宣布,斩获阿拉善高新区600兆瓦风光氢氨基础设施一体化低碳园区示范项目开发指标。据悉,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时期在内蒙古首个绿电制氢项目。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境内,规划建设容量600兆瓦,其中风电400兆瓦、光伏200兆瓦。

项目建成后,风电等效利用小时数2980小时,光伏等效利用小时数1750小时,预计每年总发电量可达15.4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4.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83万吨;每年可利用绿电制氢并合成氨14万吨,较传统制氨方法,每年可节约标煤1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2.116万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