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设氢能基金促绿氢经济

日期:2023-01-04    来源:中国氢能联盟

国际氢能网

2023
01/04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经济 绿氢市场 绿氢技术

近日,德国联邦政府宣布,将投资共计5.5亿欧元设立PtX发展基金和PtX增长基金,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广绿氢经济,以加快气候行动的推进。

PtX即power to X,一种能源转换体系,旨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转化为绿色燃料,进而被储存、用于制造产品或为不同系统提供动力。

PtX发展基金由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负责支持,共计2.5亿欧元,主要为绿氢资源基础较好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公共组织和私营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围绕绿氢建立本地氢能价值链,加强本地经济发展同时提前建立PtX技术基础。

PtX增长基金由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BMWK)负责支持,共计3亿欧元,可为单个项目提供最高15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该基金主要支持在德国设有办事处或生产设施的德国及欧洲公司(以上公司希望投资欧洲地区以外的PtX项目),以促进绿氢投资,加强德国在绿氢技术和产业领域地位的同时,加快全球绿氢市场和各国绿氢基础设施发展。

该资金支持计划由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统一管理,旨在帮助缓解大型绿氢项目的资金缺口,为绿氢生产、储运、利用及基础设施提供全价值链投资,推动PtX产品在绿氨化肥、无碳钢铁和金属冶炼、航空、船舶和重型货车等领域的应用。

与此同时,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专门为大型PtX项目提供综合融资解决方案而设立的专业化绿氢融资PtX平台,平台将德国联盟政府提供的资金和KFW相关资金融合捆绑,通过模块化工具为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方案,全力支持全球绿氢市场发展,加快全球脱碳进程。

图片图 | PtX平台项目示例

近年来,德国持续加速发展氢能尤其绿氢产业,并积极寻求多边氢能合作,将氢能作为德国实现脱碳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早在2020年6月,德国政府就发布《国家氢能战略》,明确氢能对于德国核心部门(如钢铁和化学工业)及交通运输部门脱碳的重要性,提出只有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生产的氢(绿氢)才长期可持续。

德国联邦政府预计,至2030年氢能需求大约为90-110太瓦时,无法全部由国内实现。为支持战略实现,德国政府计划投资90亿欧元促进氢的生产和使用,其中70亿欧元用于国内氢能研发,20亿元用于海外氢能项目。

为加速国际氢能项目推进,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于2021年10月发布《国际氢能项目资金资助指南》,提出到2024年底,德国政府将提供总计3.5亿欧元资金,支持在欧盟以外国家的绿氢生产加工以及氢能的储存、运输和使用等项目,以加快氢能经济发展并为德国氢能进口做好基础。

目前,德国在氢能领域同步已开展多个国内外项目及合作。国内方面,德国于2021年5月启动62个大型氢能项目并将为其提供超过80亿欧元国家资助资金,项目涵盖氢能整个价值链,为德国实施氢能战略的重要措施;国外方面,德国总理先后访问塞内加尔、尼日尔、南非并探讨加强氢能合作,与加拿大签署氢能供应协议从2025年起向德国出口氢能,成功接收首批13吨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液氢,并宣布计划投资约100亿美元在纳米比亚建设绿氢项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