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亿华通:「中国氢能 A+H 第一股」来袭!燃料电池系统高成长标杆龙头

日期:2023-01-04    来源:港股解码

国际氢能网

2023
01/04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亿华通 氢燃料电池

进入 2023 年,不少知名投资人、投行及券商会重新调整自己的投资布局。其中,氢能产业链相关的企业成为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心头好,看好 2023 年氢能产业化进程及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2023 年,预计在政策效果合力及降本的推动下,燃料电池车销量将实现翻番,其中重卡车型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有效带动产业链价值增长。维持行业 " 强于大市 " 评级。

进阶为「中国氢能 A+H 第一股」亿华通, 自然而然成为投资人、投行及券商首选的投资标的,也有望成为 2023 年初港股 IPO 市场最受欢迎的新股之一。

据招股资料显示,亿华通在港上市的每股发行价介乎于 60 港元至 76 港元,预计 2023 年 1 月 12 日在港敲钟上市交易;招股阶段,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旗下投资平台 Astonish Investment 及嘉实基金通过子公司 Harvest,合计斥资 3.87 亿港元并以基石投资者身份提前入股亿华通。能获得两大长线投资机构青睐,足以证明亿华通具备可观投资价值。

亿华通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与其身处长坡厚雪的氢能赛道,以及自身高成长的标杆龙头优势存在很大关系。

高成长的燃料电池系统标杆龙头

亿华通成立于 2012 年,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燃料电池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先行者,亦是中国最早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及电堆的批量化制造的企业之一。

早在 2016 年,亿华通率先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推出当年轰动一时的 YHT 系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此举,亦让当年初登新三板的亿华通,成为市场最受欢迎的挂牌企业之一。

时至今日,始终坚持「预研一代」、「开发一代」及「推广一代」研发理念的亿华通,不仅拥有雄厚的自主创新能力及产品迭代更新能力,公司还秉承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成为氢能领域质量标杆企业,获得包括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业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奖章。

此外,亿华通还参与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计划,历经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从技术研发为主向试点测试和商业化推进的转变,产品迭代更是一代强于一代,不断刷新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及商业化的新高度。

具体言之,亿华通研发及产品活动主要聚焦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及加速商业化进程,为此公司建立一支由 270 人组成的卓越研发团队,还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领先的研究型大学合作,旨在促进创新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及商业化,以使公司能应对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截止目前,亿华通持续迭代出性能参数优异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型号从最初的 30kW 提升至创国内记录的 240kW。2021 年底,亿华通推出国内首款额定功率达到 240kW 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

此外,2021 年也是亿华通产品迭代爆发的一年,当时年内燃料电池发动机市场推出的国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G80Pro、G120、G20+,均出自于亿华通之手。

亿华通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是国内燃料电池系统优等品,其适应性、耐久性、可靠性、能量转换效率、安全性及经济性大获主机厂、政府和券商认可。

川财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亿华通现阶段产品的主要性能参数领先国内竞品,技术变现能力强。

亿华通通过联合承接国家研发项目、共同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以及示范运行等方式与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及吉利商用车等中国主流商用车企业建立了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在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内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技术能力受到广泛认可。其中,公司与丰田及北汽福田合作开发使用燃料电池系统的客车,该等客车被指定为北京 2022 年冬奥会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

此外,亿华通旗下产品不断获得成功,也带动了整个燃料电池系统产业链联动发展及自身一体化布局。这点就像锂电池赛道的宁德时代,基于自主创新及技术升级,产业链一体化布局逐日提速,旗下供应商与下游客户众多,产业链优势尽显。

据招股书显示,亿华通不仅拥有纵向一体化研发体系,公司还有一体化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而且公司还和供应商建立深入合作,已与超过300家中国供应商建立了相对稳定的长期关系,该等供应商提供膜电极和空压机等零件。此外,亿华通强调,公司成功将膜电极国产化,每年从本地供应商采购更多原材料。

基于性能优异的产品以及成功的战略布局,亿华通高成长属性得到充分释放,业绩高增的同时,燃料电池销量及装机量的市占率在近几年均排名业内第一,凸显先发优势带来的市场领先地位,亦映射出公司拥有牢不可破的护城河。

业绩方面,2013 年至 2021 年,亿华通的营业收入从 0.1 亿元增长至 6.29 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 67.82%;毛利从 0.01 亿元增长到 2.38 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 98.19%。2022 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凸显高成长属性,营收达到 2.69 亿元,同比增长 128.53%,毛利达到 1.06 亿元,同比增长 184.30%。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 2021 年燃料电池系统总销售功率计算,亿华通在中国燃料电池系统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 27.8%,而于 2021 年,燃料电池系统占商用车新能源系统总销量约 0.8%,其余总销量则由锂电池系统占据。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亿华通的燃料电池系统已安装于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目录中的80款燃料电池汽车上,位居行业第一。

高成长优质赛道,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公司的使命是以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为切入点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推进全球能源革命,致力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引领者,构建可持续的低碳未来。」这是亿华通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国强先生在招股阶段发表的重要讲话。

「致力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引领者」这句放在前两年,肯定会有很多人吐槽其为痴人说梦。但是放到当前市场环境中,中国燃料电池系统标杆龙头极有可能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系统制造商企业。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目前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其中,在中国双碳目标推动之下,近年来高层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近 200 个政策文件,政策指引循序加码,产业发展目标明确,未来氢能将与电力协同互补,带动 10 万亿级别的产业。

更重要一点是,为了推动氢能产业加速落地,我国相继成立了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过去一年五地新增氢能相关企业逾 1100 家,多个百亿级项目落地,积极促进了我国氢能的产业化发展,而燃料电池系统作为氢能重要应用市场,成为不少企业分羹全球氢能发展红利的重要一环。例如,潍柴动力牵手国际知名氢燃料电池企业巴拉德、美锦能源投资的国鸿氢能、爱德曼氢能等燃料电池企业纷纷加快布局步伐。

然而,在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提速阶段,市场竞争对手加入不但没有动摇亿华通的市场地位,反而凸显公司产品优势,间接不断筑高公司护城河。也正是在与竞品不断比较中,亿华通产品竞争力及品牌效应得到成倍释放,成为五大示范城市群中多个城市燃料电池系统的首选品牌。

据招股书显示,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安装于中国多个城市运营的商用车上,包括北京、张家口、上海、成都、郑州及淄博。

值得注意的是,亿华通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为中国超过 2,700 辆在路上行驶的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动力,单台车辆平均行驶里程接近 4 万公里,累积安全运行距离超过 108.6 百万公里,累积安全运行时间超过 2.3 百万小时,运营里程及时长均稳居行业前列。

在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带头引领下,燃料电池行业的未来发展自然潜力巨大,目前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年销量预计将于 2026 年大幅增加至 48,200 辆,于2021 年至 2026 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97.7%。此外,燃料电池系统的年销量预计将于 2026 年进一步增加至约 52,900 套,于2021 年至 2026 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89.5%。

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对燃料电池前景的预测更为乐观。该规划预计到 2025 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 5 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 10 — 20 万吨 / 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 100 — 200 万吨 / 年。到 2030 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到 2035 年,形成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明显提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亦预计至 2035 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超过 100 万辆。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23 年,预计在政策效果合力及降本的推动下,燃料电池车销量将实现翻番,其中重卡车型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有效带动产业链价值增长。此外,中信证券还将2023 年投资关注点聚焦在氢能车销量量级的飞跃、绿氢项目拓展及电解槽设备的「出海」、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装备的国产化新突破。

在确认高成长优质赛道之后,掘金优质投资标的就成为市场 2023 年最需要做的投资功课之一。

现如今,亿华通此番赴港 IPO,就自然而然成为不少价值投资者分羹中国燃料电池系统发展红利的最佳投资标的之一。因此,此番两大长线投资机构斥巨资提前锁仓亿华通,无疑是明智之举,也是意料之中。

写在最后:

在 2023 年燃料电池车销量有望实现翻番的大背景之下,打通「A+H」双融资平台的亿华通无疑如虎添翼,想象空间巨大。

首先,在全球氢能产业化进程提速形势之下,亿华通登陆港交所这个国际化大舞台,将代表中国燃料电池系统行业出海展示中国创新实力,亦有利于公司自身战略性拓展客户基础及区域覆盖面,提升在全球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

其次,将港股募集而来资金用于推进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以及扩充燃料电池电堆产能,可以让亿华通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并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最后,新产能投产后,公司的业绩将逐渐步入释放期,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进而给长期支持其发展的投资者及股东,获得可观投资收益的机会。

2023 年,不仅是「中国氢能 A+H 第一股」实现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引领者目标的新起点,亦是亿华通为股东及投资者创造最大的价值的新征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