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11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重卡的2022成绩单

日期:2022-12-2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9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重卡

氢能重卡被认为是国内燃料电池率先实现商业化的细分市场之一,随着各地推动燃料电池车辆示范应用步伐加快,氢能重卡2022年商业化交付投运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2022年以来的氢能重卡呈现出2个方面的特点,一方面其配套的燃料电池系统不断向更大功率的方向迈进,200kW以上的燃料电池系统开始进行装车验证;另一方面,规模化投运的场景相对聚焦,煤化工企业和钢铁公司成为应用氢能重卡的大户。

据高工氢电不完全统计(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存在疏漏可能),2022年年初以来,北京、天津、上海、山西、江苏、山东、河北、陕西、河南等多个地区举行了氢能重卡交付投运活动。这一年里,氢璞创能、国鸿氢能、鲲华科技、氢晨科技、重塑科技、风氢扬、清能股份、雄韬氢雄、捷氢科技、潍柴动力、氢途科技等多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氢能重卡展开示范运营。

以下是2022年氢能重卡投运典型事件(并未涵盖全部事件):

氢璞创能

2022年12月27日河南新乡第一批49吨燃料电池牵引车上牌投入运营。该车辆动力核心搭载的是新乡产氢璞牌电堆。

2022年9月23日,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举行氢能重卡交付投运仪式,11辆由渭南开沃提供的氢能重卡正式交付。交付后,这批氢能重卡将用于旭强瑞公司内部短倒及韩城、陕北、山西等周边长途供应运输。这批氢能重卡中,有10辆是采用氢璞创能的电堆。

2022年9月13日,中国旭阳集团有限公司定州园区通过招标首批引入10辆氢能重卡投入使用,承担向集团某重要客户(位于河北辛集市一家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焦炭运输任务。这是继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引入17辆氢能重卡开通向本地钢企供应冶金焦氢能重卡运输线路后,其再次投用氢能重卡。这一共27辆氢能重卡均配套氢璞创能电堆。

截至目前氢璞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包括:实现上牌上路重卡、公交、物流车、叉车超过1000辆,实现第一个运输大宗物流超过2.0亿吨公里的目标,氢璞电堆道路数据超过2000万公里;自主研发六代碳板电堆、三代金属板电堆,拥有相关技术专利及保密技术100+项,参与20+燃料电池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

国鸿氢能

2022年12月8日,100辆搭载国鸿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的徐工重卡正式交付并投入运营。本次交付的100辆氢能重卡,由国鸿氢能携手徐工汽车共同打造。车辆配备了国鸿氢能鸿途G110燃料电池系统,系统额定功率达110kW,匹配多档AMT变速器,实现大功率输出,续航里程达450公里以上。双方还宣布将于2025年前实现不少于1000台燃料电池车辆的推广。

2022年8月11日,晋南钢铁集团氢能重卡交付投运仪式在曲沃县举行,美锦能源、一汽解放、南京金龙、大运汽车等交车方企业代表将首批300辆氢能重卡交付给接车方晋南钢铁集团。其中美锦能源49T氢能重卡100辆,由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生产制造,国鸿氢能参与燃料电池配套。

2022年7月26日,20辆新款氢能重卡在天津荣程集团交付并投入使用,该批次氢能重卡重49吨,车辆由飞驰汽车提供,国鸿氢能参与燃料电池系统配套。

2022年6月,由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运营的浙江省首批50辆49T氢能重卡顺利在“东方氢港”嘉兴港区实地运营。搭载美锦国鸿(国鸿氢能控股子公司)、浙江重塑等燃料电池系统。

鲲华科技

2022年11月22日,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首批百辆氢能重卡正式投入示范运营,其中,部分36.8吨的氢能重卡已经到达氢港产业园。该车的电堆系统及主要核心零部件,全是由鹏飞与上海申能、氢晨科技、鲲华科技、上海蓝能等公司合作、自主研发。这批氢能重卡的燃料电池系统由鲲华科技提供。

鲲华科技是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核心团队曾主导和参与多个行业标杆应用案例,具备独立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正向开发和产品迭代能力及燃料电池解决方案综合服务能力。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鲲华科技在重卡领域取得了不错成绩,年内交付近300台,典型应用案例包括山西某钢铁企业百台氢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及山西某煤化工集团百台氢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

氢晨科技

氢晨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密度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销售及总体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走正向研发与自主创新的道路,是国内大功率金属板电堆企业中的佼佼者。

2022年以来,氢晨科技在氢能重卡领域有较大的突破,典型应用案例中,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首批百辆氢能重卡项目中的燃料电池电堆就是由氢晨科技提供。此外,公司的100kW、120kW和150kW级产品均实现百台级批量交付及商业应用,其中150kW产品交付占比超过50%,氢能重卡更是其重要应用场景之一。

重塑科技

2022年10月12日,首批10辆宇通重卡氢能源自卸车正式交付河南郑州二七区航海路郑航嘉苑建设项目工地,标志着二七区新能源渣土车行业进入“氢电并存”时代。该批次氢能重卡的部分燃料电池系统由重塑科技提供。

2022年8月16日,一汽解放、重塑集团和轻程物联网完成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暨战略签约仪式。此次交付的100辆18吨氢燃料电池重卡,由重塑集团和一汽解放共同开发,交付后由轻程物联网负责车辆运营。该批车型中的燃料电池系统由重塑科技提供。在顺利交车的基础上,三方还就深化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方面的应用和市场推广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并签署了战略协议,未来三年将再推广应用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

风氢扬

2022年11月下旬,风氢扬配套的批量49吨重卡正式完成了系统安装和调试,并由终端运营客户顺利上线运营,标志着风氢扬在49吨重卡应用场景又落一子,并在此前南方区域重卡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实现对北方区域重卡应用场景的覆盖。

风氢扬方面透露,2022年以来,公司已经联合多方客户完成氢能重卡的配套交付,目前已经在手的订单近300台,明年会继续扩大氢能重卡的配套力度。

清能股份

清能股份久经燃料电池战场近20年,屡屡突破各个环节的技术极限,构建了从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到电堆及系统的完整技术平台,清能股份也是国内最早开启氢能重卡配套运营的燃料电池企业之一。

早在2019年,清能股份就推出了单堆额定功率达150kW的 VLSⅡ系列产品,该款电堆于当年配套的49吨燃料电池重卡实现行业应用。现阶段,清能股份研发生产的大功率电堆已经与国内多家系统、整车厂合作,并实现国内重卡的大批量应用。为应对行业对更大功率的需求,清能股份开发了250kW VLSⅢ水冷电堆,2022年这款产品已获得数十台海外订单,并陆续开始出货。

雄韬氢雄

2022年6月中旬,雄韬氢雄与三一集团联合开发的31t氢能自卸车正式开始运营。该车服务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搭载产品是雄韬氢雄130kW燃料电池发动机,与130kW自主电堆系统。其中电堆系统使用的是雄韬氢瑞团队自主研发的双堆并联电堆,整个运行状态表现良好。

雄韬股份旗下雄韬氢雄从2019年到今年10月份共配套406辆氢燃料汽车投运。目前这些车辆累计运行超过1300万公里,总减排2200万公斤,相当于种植了15万棵树木。预计到2025年,雄韬氢雄将投入氢燃料重卡2000辆以及公交车1000辆,意味着每年可减排36万吨。未来公司将在提高产品性能、极致氢耗、降低成本等多方面持续努力,以达到预期目标。

捷氢科技

2022年8月4日,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上,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燃料电池MPV、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上汽轻卡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集合出征”,共计410辆上汽燃料电池汽车将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全部由捷氢科技配套。

潍柴动力

2022年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暨潍坊新投入运营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交接仪式在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举行。

潍柴动力在氢能公交推广示范方面领跑行业,还积极布局全系列氢能商用车,在氢能重卡港内牵引、氢能重卡干线运输、氢能轻卡城市物流和冷链运输等细分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历经考验的产品。此次运营交接,除了氢能公交车,其还联合整车厂批量交付氢能轻卡、重卡等。

氢途科技

氢途科技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提供工程服务。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和评价验证体系,具备成熟的正向开发能力,申请专利40余项。目前氢途科技的产品已实现公交车、物流车、冷藏车、重卡、叉车等产品的批量配套。

氢途科技2022年出货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主要集中在130kW左右,公司配套的49T重卡车型已经获得了在湖北、山东、河北等地的批量订单,公司的下一步市场规划是突破城际重卡应用,发力分布式发电场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