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2022年13家燃料电池企业新品比拼

日期:2022-12-28    来源:高工氢电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8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系统 燃料电池企业 燃料电池电堆

2022年以来,国内燃料电池企业的新品发布此起彼伏。从这些新品来看,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性能参数有了明显提升,额定功率往上攀升,产品技术不断自主化,核心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显著。本文着重梳理了在过去一年里,13家燃料电池企业发布的新品概况:

1、氢璞创能300kW碳板电堆

在2022高工氢电年会上,氢璞创能董事长欧阳洵博士表示,目前氢璞已经打造出300kW碳板电堆。这款产品在0.65V的额定电压下,可以实现4.5kW/L的功率密度,额定功率达到300kW,峰值功率可达330kW,最大工作压力为1.6barg(阳)/1.4barg(阴),最高工作温度为95℃,最长设计寿命可达30000小时(启停8000次),适用于重卡、船舶、固定发电等多个应用场景。

2、雄韬氢瑞W1.0金属板电堆

5月19日,雄韬氢瑞推出了W1.0金属板电堆。该款金属板电堆针对燃料电池乘用车应用场景而研发,拥有高体积功率密度(5.4kW/L)、高绝缘性(500MΩ@1000V)、高加减载速率(50kW/s)“三高”技术指标,阴级自增湿/阳级湿度0~100%,寿命≥10000小时。凭借优异的性能表现及小体积优势,该款电堆后续也有望用于物流车、重卡等商用车应用场景。

3、氢晨科技300kW金属板电堆

在今年佛山国际氢能展上,氢晨科技展示了业内首个300kW的大功率金属板单堆产品。这款3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是基于全新的H3技术开发,其电能输出高效稳定,拥有优异的冷启动表现、领先的耐久性能及高安全等级等特点,尤其是在膜电极催化活性提升、传质与分配的增强以及电堆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方面进展较大,适合重型商用车、大型工程机械等应用场景。

5、重塑集团重磅发布第三代新品

12月13日,重塑集团重磅发布了第三代新品——镜星二十二(PRISMAXXII)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以及SIRIUS-E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模组。PRISMAXXII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额定输出功率220kW并可扩展至260kW,可实现95℃高温持续稳定运行,具备行业最优的百公里8.42kg氢耗及30,000小时的设计寿命,对高寒、高海拔环境有强适应性,可在-30℃低温无损冷启动以及3,000米海拔的环境下功率不衰减。

SIRIUS-E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模组在前两代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轻、中、重型交通领域动力需求及航运船舶、储能发电、工程机械等多元场景的应用需求进行了全新的开发,产品拥有150-300kW功率等级、95℃耐高温运行以及30,000小时电堆寿命等特点,并实现了50%的降本。

6、清能股份VLSⅢ-250燃料电池电堆

清能股份第三代VLSⅢ电堆平台于今年正式问世,同时公司还发布了单堆额定功率为250kW的VLSⅢ-250燃料电池电堆,体积功率密度4.7kW/L。公司已通过强检认证的VLIII-200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了VLSⅢ-250燃料电池电堆及自主研发的氢循环模块;产品性能较VLⅡPro系列有了更大幅度提升,在系统体积及重量保持小幅增长的情况下,净输出功率提高了60%以上;适用于中、重型商用车,满足该类车型在中长途、非封闭场景的干线运输需求。

7、新研氢能2款燃料电池系统新品

11月,在新研氢能西南生产基地项目投产仪式上,新研氢能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齐志刚博士在现场展示了公司新推出的2款新产品:一款20kW氢能叉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和一款141kW单堆燃料电池系统。其中,141kW系统的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4.8kW/L,寿命超过10000小时,适合搭载氢能重卡车型。

8、氢蓝时代“麒麟”系列系统/深科鹏沃100kW电堆

8月,氢蓝时代发布“麒麟”系列产品,其中“麒麟S”系列燃料电池系统通过了国家强检认证。“麒麟S”系列氢燃料电池系统在保持单系统高度一体化集成设计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系统功率、冷启动性能、变载速率等能力。其额定功率达到260kW,满足-35℃快速低温冷启动。

7月,氢蓝时代子公司深科鹏沃首款100kW电堆产品正式全国首发上市。该产品体积功率密度为4.5kW/L(不含端板),采用高度石墨化碳载体,自身具有耐腐蚀、抗酸碱等优点。该款电堆首发应用于智慧能源领域,工况较为平稳,可避免高电位腐蚀;智能控制方面为水电气多维度热管理控制,可极大延长整堆生命周期,并已通过GB/T38914寿命试验验证。环境适应性方面,可支持-40℃低温存储和-30℃冷启动。整堆转换效率最高可达70%,高加载速率保持在30kW/s。

9、国氢科技发布7款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新品

9月1日,国氢科技携7款高端自主化“氢腾”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系列产品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其中,2款水冷型燃料电池电堆FC-ML110、FC-ML150的额定功率分别为115KW和150KW,功率密度4.0kW/L,较前代产品提升17%;3款水冷型燃料电池动力系统FCPS-C80、FCPS-C120、FCPS-S120,产品可全面兼容汽车、船舶、矿用机械及轨道交通等应用需求。同时,国氢科技还推出1款空冷型燃料电池电堆FC-MA3.0及其动力系统。相较于前代产品,新产品在综合性能、可靠性和集成度等方面均实现全新升级。

10、国鸿氢能鸿芯GIII电堆/鸿途H系列系统

4月8日,国鸿氢能重磅发布了大功率燃料电池鸿芯GIII电堆和大功率鸿途H系列燃料电池系统新品。鸿芯GIII电堆额定功率超过200kW,功率密度>4.5kW/L,寿命>30000小时;鸿途H系列产品功率可实现从120kW到240kW乃至360kW,额定工作效率达到44%,最高工作效率61%,峰值功率可达400kW,创新采用7合1控制器,以及可灵活增减功率的模块化设计,极大拓展了应用场景范围。

11、华丰TLPower80

今年8月,华丰推出了TLPower80。TLPower80采用丰田MIRAI二代新一代金属板电堆,系统功率密度达到4.2kW/L、586W/kg,系统最高效率可达60.01%,连续工作功率可达90kW,在额定功率点的发电效率高于45%,寿命长达30000小时,相关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系统瞄准了未来规模化轻型商用车市场,在具备高性能的同时,还拥有可批量生产、质量可靠、耐久性强和可持续降本等优势。

12、高成绿能240kW单堆产品下线

今年上半年,高成绿能自主研发的石墨板燃料电池单堆功率再创新高,最大功率可至240kW,将运用于重卡配套系统和氢储能电站发电系统。这不仅是高成绿能的“里程碑”式产品,更是行业领先的大功率燃料电池产品。高成绿能STKCI系列燃料电池电堆拥有大功率、宽操作区间、长寿命、高稳定性、自增湿等突出优势。

13、上氢能源HYLEE160燃料电池电堆

8月,上氢能源发布了最新一代上氢燃料电池电堆HYLEE160。HYLEE160燃料电池电堆采用全自主正向开发模式,所有零部件(流场、双极板、密封等)均为自主设计,电堆铂载量在同类竞品中最低(0.2g/kW),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到5.1kW/L。电堆操作条件更“友好”,工作温度最高可达95℃,能缓解了发动机的热管理压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