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12家央企氢能布局“各显神通”

日期:2022-12-2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链 可再生能源制氢 氢燃料电池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当前国内一批央企正在深入布局氢能产业链,运用各自强大的资源与资金优势在氢能领域“各显神通”。

今年9-12月,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华电集团、东方电气、中国能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船舶、中国中车、东风汽车为代表的央企展开了一系列布局,覆盖氢能、燃料电池及终端应用各个环节,详情如下(备注:事件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遗漏可能):

1、中国石化:强化氢能产业链

中国石化是国内能源巨头。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背景下,其对氢能产业也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并提出了成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中国石化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全国最大的加氢站网络、可再生能源制氢产量累计超百万吨,同时聚焦氢能交通领域和绿氢炼化。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氢能交通方面,中国石化除了加快江苏云南、四川等地区加氢站布局,还在华南地区建成了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将助力广东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在绿氢方面,中石化的大型碱性电解水制氢项目和PEM电解水制氢项目都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对我国绿氢行业实现规模化、效益化、产业化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将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中国石油:在氢能供应端重点发力

中国石油按照“战略布局、稳步推广、规模发展”三步走阶段部署发展氢能,重点发力多元化制氢、低成本高效储运氢,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供应商、贸易商、服务商。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中国石油依托自身丰富的能源资源继续发力氢能供应端,近期相继在黑龙江、广东建成3座加氢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氢能供需不匹配的问题。中国石油与华为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为中国传统能源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3、国家电投:构建“电-氢”能源体系

国家电投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也是最早发力氢能产业的央企之一,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重要力量。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国家电投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能利用方面持续发力,发展绿色氢能、构建“电-氢”能源体系。国家电投旗下的国氢科技作为氢能行业目前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被资本广泛看好。本次融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氢科技治理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帮助国氢科技在氢能行业再创佳绩。

4、国家电网:建成全国首个乡村生态氢能示范工程

国家电网在制氢及氢能发电领域的技术具有领先优势,在氢能电站技术研发、规划设计、施工运维、产业链应用方面具有深厚经验和人才积累。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作为全国首个乡村生态氢能示范工程,创造性地利用绿氢“为同样具有丰富新能源和生物质资源的其他乡村提供了示范样本,也为乡村迈向共同富裕和用能“碳中和”提供新思路。

5、华电集团:布局氢能上下游产业链

布局氢能是华电集团努力落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其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可再生能源制氢、大规模储能及氢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目前华电集团正积极联合氢能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氢能源战略发展转型。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华电集团正积极联合氢能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氢能源战略发展转型,致力为氢能发展趟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以实现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及氢能综合利用的绿色发展目标。

6、东方电气:硬实力为氢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央企,东方电气从2010年就开始布局氢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氢制取、氢储存、氢加注、氢使用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能力。东方氢能与东方锅炉是集团运营氢能业务的两大主体,合力支撑东方电气的氢能战略发展。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东方电气是氢能领域出类拔萃的央企,具有很强的硬实力以及超前战略发展眼光。其硬实力体现在不断迭代优化升级氢能核心技术及装备,树立了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标杆地位;其战略眼光体现在,推进海水直接制氢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引领了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与海水直接电解制氢一体化全新工业模式。

7、国家能源集团:大力发展绿氢

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提出了“技术储备、项目示范、对外合作”发展思路,有序培育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在加快布局从制氢到加氢站的氢能利用全产业链。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国家能源集团打造的宁夏首个氢能全产业链生态项目,建成后可实现100%绿氢制备和绿氢应用,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绿氢生产消费基地,对推动国家能源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宁夏能源转型、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8、中国能建:推动中国氢能项目走向海外

中国能建是一家为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集团公司。公司依托氢能公司开展氢能前端技术研究、探索氢能商业模式、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正在努力推进氢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主要终端领域的低碳化应用,并完善“风光储充换氢”供能体系。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中国能建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氢能技术研究开发的企业之一,在开展氢能前端技术研究,探索氢能商业模式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近期,中国能建签约国内外一批氢能建设项目,彰显了其在氢能领域的强大优势。

9、中国建材集团:重金领投氢能企业

中国建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作为央企,中国建材集团在“十四五”期间拥有较强的双碳布局和产业需求,以及丰富的运营场景和较强的碳减排需要,将进一步强化氢能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与合作。

中建材新材料基金由中国建材集团联合国家部委母基金、多家央企、地方国资平台等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200亿元,首期规模150亿元,是中国建材集团基于国家新材料领域的战略性布局,旨在撬动高端、优质创新资源,持续优化新材料创新发展生态,加快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10、中国船舶:电解水制氢装备发展走向快车道

中国船舶集团在氢能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人才、产业链优势。中船712所是国内燃料电池技术研究牵头和优势单位,现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自主化;中船718所制氢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65%,产品装备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压电解水制氢技术、碱性水电解制氢水平全国领先。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随着中国氢气需求量的大幅上升以及可再生能源制氢占氢气制取来源比例的提升,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规模正在迅速增长。派瑞氢能作为国内电解槽行业的龙头企业,依托其主雄厚的技术积累,在市场开拓和新设备研发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11、中车集团:氢燃料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中国中车集团是中央大型国有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化工机械制造、轮胎与橡胶制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领域,主要产品有大客车、越野车、公交车、快餐车、工程抢修车和电瓶叉车等。近年来,中车集团不断加快氢能产业链发展速度和力度,氢燃料电池汽车业务、氢能源有轨电车业务都表现不俗。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相较内燃机车,每年可减少164吨燃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8吨,环保效益显著。中车集团不断加快氢能产业链发展速度和力度,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注入了氢动力。

12、东风汽车:推动氢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东风汽车致力于打造氢能源汽车整条研发链,坚持自主开发,从基础材料到核心部件、双极板、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以及整车应用,建立了先进的实验室和中试的生产能力。近期布局事件如下:

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东风汽车正不断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应用。东风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首次上路运营,表明东风汽车正在打破近年来“燃料电池汽车只在商用车领域推广”的小圈子,这为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