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行业 FCV配套系统商遍布14省 高功率化趋势显著

日期:2022-12-22    来源:投资快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工信部 氢能企业

FCV上榜车型38款,数量持续维持高位,客车和专用车并列第一。工信部12月20日发布了第11批推荐目录,其中FCV车型共38款,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趋势,同比增长100%;其中客车和专用车数量并列第一,各有12款,重卡有8款,物流车有6款。

高功率系统占比高达97%,系统高功率化趋势显著。从系统功率变化来看,2022年11批高功率系统占比高达97%,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4%;本批次中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最高的为4款134kw的燃料电池环境作业类专用车,3款为徐工牌,1款为中联牌,配套系统公司均为博世氢动力。

500km以上续驶里程车型占比过半,FCV高续航优势明显。2022年第11批工信部推荐车型中,续驶里程主要集中在400km及以上的区间,占比达79%;500km以上区间占比过半,整体续航能力保持高水平发展,其中续驶里程600km及以上的车型多为城市客车与专用车,占比达24%;最高续驶里程为830km,为宇通牌城市客车,其系统供应商为未势能源。2021年11批次-2022年11批次推荐车型中,主流续驶里程介于400-800公里之间,满足FCV长途和特定用途的需求。

工程机械企业上榜积极,陕汽、徐工和东风汽车并列第一。2022年第11批上榜车企共19家,其中陕汽集团、徐工环境、东风汽车、金龙联合各上榜4款,共占比44%;其次为飞驰科技上榜3款,占比8%;东风特种、奇瑞商用、凯瑞特种、中联重科、厦门金龙均上榜2款,分别占比5%;其余车企均只有一款上榜。

上榜系统厂家持续增长,国鸿氢能以上榜7款系统再登顶。2022年第11批上榜的系统厂商一共25家,国鸿氢能上榜7款,包括美锦国鸿氢能5款,鸿力氢动和鸿芯氢能各1款,共占比18%;博世氢动力位列第二,有4款,占比10%;国家电投、明天氢能、捷氢科技各上榜3款,占比7%;山西鲲鹏、亿华通、重塑科技各上榜2款,占比5%;其余15家系统厂商均只上榜1款,占比近5成。

2022年是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的爆发元年,我们认为氢能和燃料电池制造是目前的两条主线,建议关注美锦能源、昇辉科技、京城股份、雄韬股份、九丰能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