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河北张家口打造新能源发展新场景,张家口未来会重点发展液化氢产业吗

日期:2022-12-20    来源:京津冀的华哥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0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氢 氢能产业 电解制氢

作为河北省唯二面积超过3万平方公里的地级市,(另一个是承德市)张家口拥有着丰富的风光发电资源。

张家口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海拔高度1500~1600米是蒙古高原冷空气进入华北平原的主要气流通道,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占河北省陆上风资源的71%。

当地是太阳能资源Ⅱ类区域,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是河北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但是GDP相对较低,也使得张家口发展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发出来的电量用在哪里最高效呢?

现在,张家口选择了一条新的道路,那就是液化氢产业。

冀北电网

河北的散装体现在各个方面,和别的省份不同,河北有两个电网公司,而这两家电网公司均属于国家电网旗下。

张家口就属于其中的冀北电网,冀北电网的任务除了要保证本地用电量之外,还要保证北京的用电安全。

因此,张家口对于发电的关节格外重视。

氢能产业

作为新兴产业,各个城市也都在布局氢能相关产业。

而张家口本地需求较低,生产出来的氢能需要考虑到外运问题,所以发展低成本长距离运输的液化氢产业就再合适不过了。

临近京津唐保等未来氢能主要需求地,未来张家口的氢能产业路线大致是这样:利用自身的风能和光伏发电,然后进行电解制氢,再将制造出来的氢能进行液化,运输到北京天津唐山等地。

康保县风光发电制氢氢气低温液化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笔者从河北项目网上查询得知,张家口在康保县投资超过100亿元,建设了液化氢的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主要包括建设风机,建设制氢及氢气低温液化工厂,电解水制氢厂房、氢气压缩厂房等,未来的制氢产能将达到5万吨/年。

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风光发电制氢及氢气低温液化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拟建设制氢工厂一座,拟配套建设118台风机),二期风光发电制氢及氢气低温液化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拟建设制氢工厂一座,拟配套建设43台风机及光伏电站)。

结尾

曾经的察哈尔省会张家口,在近几十年的发展中有些落后,但是我们相信,在新能源的领域内,张家口会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张家口的液化氢产业,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