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高纪凡:氢能将成为储能重要载体

日期:2022-1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氢能企业 氢能源

12月19日,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天合元氢新品发布会隆重召开。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现场发表致辞。高纪凡表示,在能源加速转型的背景下,高比例新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大量的储能承担削峰填谷、改善电能质量、提升电力运营稳定性的作用。而当前处在蓬勃发展态势的锂电储能仍属于短时储能,储能时间一般在20小时以内、几小时的一个储能,只能实现一天一充一放或者一充两放。若要满足更长时间的储能,氢能将成为重要载体。在能源比较富裕时可以用来制取绿氢,绿氢既可以提供季度级别的长时储能,又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难问题。

我国新能源发生地大部分在西部郊外,戈壁、沙漠、荒漠,而我们的用能在城市、大部分在东部,氢能将在跨地区能源输送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氢可以通过储存或转化成甲醇、氨等氢的能源化合物,则可以实现长达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储存,而且可以进行长距离的运输。

高纪凡指出,受制于电能成本难题,目前电解水制取绿氢的成本大约是灰氢的2~3倍。但随着科技创新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绿电制氢的经济优势将会逐步得到显现。据高纪凡预测,在未来的5~7年内,我国西部地区绿氢成本将会达到与灰氢一致甚至更低。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