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2000Nm³/h!派瑞氢能碱性电解槽新品下线!我国绿氢制备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2-12-19    来源:香橙会研究院、派瑞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设备 绿氢制备 碱性电解槽

12月16日,718所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公司单台2000立方制氢设备下线。

2000Nm³/h型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由七一八所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高电流密度、宽可调范围、低运行能耗、高稳定性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图源香橙会研究院

与原有技术相比,电解槽单槽产氢量为2000Nm³/h可扩容3000Nm³/h,运行电流密度提升30%,电解槽槽体重量降低40%,整套制氢系统具备10%~120%的动态调节能力,系统能耗可达到甚至优于国标一级能效标准,可显著降低30%的运营成本,可广泛应用于绿色能源、氢化工、氢冶金、储能、交通等领域。

作为全球首台套2000Nm³/h型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其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绿氢行业水电解制氢装备与技术迈上了新台阶,将绿氢制取装备“中国制造”推向了新高度。对于进一步推进绿氢装备提质增效,促进绿色能源制造装备实体经济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都具有着重要意义。

氢能产业园,图源派瑞氢能

七一八所是我国最早从事水电解制氢的单位,拥有50多年成熟的技术研发背景。

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派瑞氢能”)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水电解制氢技术的科研机构,其业务涵盖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供应链,形成以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为主体、以加氢站及关键设备、车载氢系统为两翼的产品体系。

同时,中船派瑞氢能已建有单机产氢量世界领先的制氢装置生产线,年产量可达1.5GW,是国内外市场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车用高压储氢系统供应商。

依托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的研发实力与技术,派瑞氢能深受海内外市场认可,在水电解制氢、甲醇裂解制氢、富氢尾气提纯、车载氢系统研制加工、加氢站建设等方面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工程建设经验,拥有多项氢能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形成以制氢为核心,加氢、供氢为拓展的产业发展架构,业务涵盖水电解制氢、化石燃料制氢、氢能交通、海洋氢能等多个领域,其中水电解制氢装备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保持领先地位。

2022北京冬奥会全部制氢装置采用七一八所产品,突破了多个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出口首台套记录。

今年2月11日,在邯郸市氢能产业园,派瑞氢能与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产品技术、市场协同、平台搭建、产业联盟等方面的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4月19日至26日,派瑞氢能海外业务发力,连签7单,有力推动了国际市场业务的发展

8月27日,派瑞氢能首次签订澳大利亚绿氢项目订单,成功开拓澳洲氢能市场。此次中标的项目,派瑞氢能公司负责提供10兆瓦水电解制氢成套系统,该系统主要由电解槽、气液分离设施、氢气纯化设施、电气控制系统以及氢气压缩机等设施组成,系统总体产氢量为2000Nm3/h。

10月,进入四季度以来,派瑞氢能公司积极抢占国内外市场,捷报频传。

国内市场方面,与两家多晶硅知名企业分别签订了6套1000Nm3/h 和4套800Nm3/h 的水电解制氢设备供货合同,助力多晶硅行业的高速发展;

与某上市气体公司签署了酸性气体干法回收制氢项目设备供货合同,并凭借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优势,于本年度再次中标国内石化行业某龙头企业氢能项目。

国际市场方面,签订了北欧和南亚的制氢设备供货合同,实现了国内国外多点开花。

派瑞氢能曾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中国制造的氢能装备打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不断提升七一八所派瑞品牌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12月8日,上海电气ALK+PEM制氢装备新品发布,图源上海电气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规模超过9亿元,出货量超过350MW。2022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需求有望达到730MW,同比2021年接近翻番;2025年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需求量将超过2GW,相比2020年增长6倍以上(数据来源:GGII)。此外,2022年全球电解槽装机容量在2.2GW以上,预计到2030年达到100GW、约10万台套的需求量。

据全球氢能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众多氢能公司等瞄准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展开深入布局,多家企业涌向电解槽领域,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形式也呈现多样性,包括新品发布、项目交付、(跨领域)多方合作、生产线启动等,同时设备规模也不断突破,技术升级加快,电解水制氢设备的产氢能力不断提高,2022年,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动态如下所示。

2022年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动态,全球氢能整理

双碳目标下,绿氢迎来巨大发展机会,直接推动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需求快速增加,目前国内各地的光伏、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备绿氢的项目正在快速增加当中,这将极大拉动上游电解水制氢设备的出货规模,也给电解水制氢领域带来巨大商业机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