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对不起,氢,电动汽车已经赢了

日期:2022-12-12    来源:易贝汽车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加氢站 氢能汽车

“美好的”氢燃料汽车难以被广泛推广

氢燃料汽车在 2000 年代初成为电动和内燃机汽车的替代品。它们被广泛认为是实现普遍绿色驾驶的途径。通过氢气和氧气之间的化学反应提供动力,它们产生的唯一尾气排放物是水。

该技术还承诺提供传统的驾驶体验。驾驶员可以在加油站加油,氢燃料汽车的续航里程与内燃机汽车相当。氢燃料汽车技术还为石油公司提供了将其业务转向生产和运输氢气和现有加氢的机会。

例如在欧洲,英国政府在2016年重申了对该技术的承诺,投资了200万英镑(GBP)向英国企业推广氢动力汽车。欧洲议会最近同意为部署替代燃料基础设施设定最低国家目标。在此框架下,沿欧盟主要道路每100公里至少有一个加氢站

氢能汽车现在已经消失了。丰田和现代是唯一一家为英国市场生产氢动力汽车的汽车制造商,2021 年仅在该国销售了 12 辆氢动力汽车。今年早些时候,壳牌关闭了其所有英国加氢站。

与此同时,电动汽车尽管没有提供氢能汽车的续航里程或快速加油,但已经大受欢迎。2010年,英国售出了138辆电动汽车。到 2021 年,年销量增长到约 190,000 辆。

基础设施是关键

氢能和电动汽车也依赖于更广泛的技术系统。一个基于发电,另一个基于供应氢气。

电动汽车的优势在于能够依赖现有的发电和配电系统——电网。只要有插头插座,电动汽车就可以充电。

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经成功地利用了这一点。特斯拉已经有了客户群,能够同时建造车辆和充电基础设施。他们在 2021 年生产了超过 900,000 辆新车,并安装了由 35,000 个增压器组成的全球快速充电网络来支持它们。

相比之下,支持氢能汽车的现有基础设施有限,需要大量投资才能引入。据估计,仅欧洲氢气分配系统所需的管道基础设施就耗资800-1430亿欧元。

由于氢气需要加压并以气体或液体的形式运输,因此供应链也必须重新设计。开发加氢站和扩大氢气生产的成本也将很高。氢生产目前仅占全球能源需求的3%。

但政府和企业目前不愿意进行必要的投资。如果汽车网络太小而无法使用,那么建设基础设施就没有什么经济意义。然而,与此同时,对氢能汽车的需求将保持低位,除非它们能得到兼容基础设施的支持。

复杂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引入始终依赖于对大规模技术系统的投资。但政府面只能选择性地支持某些技术。

大规模的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核电和武器计划、铁路电气化、高速列车的发展和载人航天任务,它们都需要协调努力才能实现,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资助能力。

氢能和电动汽车的混合汽车经济可以加速向零排放的过渡。但一个可行的氢汽车系统将需要大规模的投资,需要构建新的复杂技术系统,种种困难阻止了氢能车的全面蓬勃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