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信证券:中阿氢能领域合作深化 电解槽企业有望率先出海

日期:2022-12-12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项目 沙特氢能 氢能项目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中国与沙特进一步强化在氢能领域的合作,预计将发挥沙特的一次能源优势和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加速两国在绿氢生产、工业绿氢应用等领域的发展,推动中国相关设备和工程服务的出口。预计随着合作的展开,国内电解槽等制氢设备领域有望充分受益,氢能储运相关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氢能产业或受益于中国与沙特的双边合作。

根据新华网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王宫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其中谈及“中方支持沙特‘绿色中东’倡议”,“沙方愿同中方加强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共建“一带一路”、司法、教育、氢能、投资、住房等领域合作文件文本交换仪式。我们认为,氢能作为清洁能源中的新兴能源,在两国清洁能源的合作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氢能产业有望发挥在设备制造环节的优势,受益于两国合作。

沙特积极推进氢能投资,在“蓝氢”和“绿氢”生产方面有显著优势。

沙特近年来积极推进在氢能领域的投资,计划到2030年生产和出口400万吨左右的氢气。根据中国改革报之前报道,2020年7月美国Air Products公司、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 Power以及沙特新兴城市NEOM共同签署了一项协议,建立一个基于可再生能源的世界级绿氢制氨生产基地,其中计划建设超过2GW的水电解制氢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绿氢项目。沙特由于充足的天然气供应,在天然气重整制取“蓝氢”领域有明显成本优势;此外沙特有丰富的太阳能(000591)资源,带来了较低的光伏发电成本,也使得其在太阳能电解水制取“绿氢”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韩国和印尼等亚洲国家纷纷与沙特展开氢能领域的合作。

预计中国与沙特在氢能领域的合作或集中在绿氢制取环节,国内电解槽设备生产企业有望受益。

沙特在氢能生产领域有低成本的一次能源优势,而中国在绿氢生产的关键设备——电解槽设备领域也逐步显示出制造优势,目前国内碱性电解槽产能逐步扩张,碱性电解槽设备成本已普遍降至1500~2000元/kw,具备成本竞争力。我们预计随着两国氢能领域合作的深入,中国电解槽设备向沙特出口也有望增加。而对于中国国内市场而言,国家《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要达到10~20万吨/年。在“双碳”目标及规划带动下,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绿氢的生产和推广将更加深入,一方面,示范性的大规模绿氢制取项目有望增加;另一方面,工业领域对绿氢的需求也有望增加。我们预计2022年电解槽设备国内销量或突破1GW,对应市场规模在30~50亿元。2025年之前,国内电解槽设备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

风险因素:

具体合作项目推进低于预期;海外市场推广的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