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天能/比亚迪/亿纬锂能/雄韬等纷纷入局跨界布局氢能,锂电公司是怎么做的?

日期:2022-12-09    来源:全球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9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企业 锂电公司 氢能产业

12月6日,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鸿氢能”)和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能氢电”)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燃料电池领域核心技术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构建高效协同的供应链渠道网络,着力打造燃料电池市场互通、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支撑平台,推动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

氢燃料电池是未来绿色能源核心技术,天能氢电与国鸿氢能的合作,将进一步充分激活技术创新活力,提高商业化落地的可靠性和弹性,实现科技、经济和环保的多元耦合。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氢燃料电池是天能发展战略中极具潜力的核心战略板块。截至目前,天能集团已在浙、苏、皖、豫、黔五省建成十大生产基地,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电池工业10强。

近年来,天能集团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发展,不断加码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与应用,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配件、电堆等方面的新突破,覆盖了重卡、公交乘用车、物流商用车等多项交通运输应用场景,并积极探索氢能在工业、建筑等工程机械领域多元化应用途径,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的能源消费绿色转型。

在双碳目标引领新能源热潮的当下,氢能作为新兴战略性清洁能源,是工业体系、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2022年3月,随着顶层设计的落地,氢能发展风口已至,然而现阶段,关于锂电和氢能哪个方向更有前景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众说纷纭。

事实上,未来重要能源的发展方向并不是“非黑即白”,锂电发展路线与氢能发展路线也并非是互斥的关系,新能源的发展可以“多条腿前进”,根据不同的场景因地制宜,采用合适的路线,均能做到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全球氢能了解到,此番天能集团与国鸿氢能合作,也并非首次“氢锂跨界合作”。据悉,国内还有不少锂电池企业选择跨界发展,纷纷进军燃料电池行业,如亿纬锂能、比亚迪、雄韬股份、天能集团、超威集团、先导智能、浩能科技、星云科技、银隆新能源等。

相较于其他企业,锂电池企业拥有丰富的锂电池生产研发经验,这让它们在进入燃料电池领域时具备有一定的基础优势。根据全球氢能整理,部分锂电与设备企业在燃料电池上的布局如下所示。

1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

在电池领域,比亚迪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凭借20多年的不断创新,产品已经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太阳能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等领域,并形成了完整的电池产业链。目前,比亚迪是全球产能最大的几家磷酸铁锂电池厂商之一。除新能源车和轨道交通外,比亚迪的电池产品广泛用于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等多种新能源解决方案。

今年4月12日,比亚迪“储气罐安装座、储氢装置及汽车”专利获授权,授权公告号为CN216280654U。企查查专利摘要显示,本实用新型属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储气罐安装座、储氢装置及汽车,储气罐安装座,其中储气罐安装座采用推拉式装卸储气罐,拆卸更换快捷方便。

2亿纬锂能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纬锂能”)成立于2001年,于2009年在深圳创业板首批上市,旗下产品包括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健康医疗、智能安防、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电子烟等多个领域。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亿纬锂能已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质量锂电平台公司,自2006年以来,收入规模由1.4亿元增长至2020年81.62亿元,增幅接近60倍。

2021年11月29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亿纬燃料电池已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司登记成为亿纬燃料电池的股东,持有其 19% 的股权。该燃料电池子公司将主营碱性质子膜、电解水装置、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亿纬锂能表示,设立专注于优质燃料电池的合资公司将优化公司资产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公司研发体系和多元化的产业布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利益。

亿纬燃料电池的成立,是亿纬锂能新能源产业向燃料电池扩张的缩影。

3雄韬股份

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雄韬股份”)主要从事化学电源、新能源储能、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涵盖阀控式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三大类。

近几年,雄韬股份在氢能布局上动作不断。2016年,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鹏远自动化持有氢璞创能21.74%股权,正式布局氢燃料电池,紧接着,在深圳、武汉、大同、上海、广州等地纷纷投资设立子公司,推进氢能产业规划与布局。

2017年,雄韬股份发布燃料电池战略规划,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同年,雄韬股份成立子公司雄韬氢雄,专门负责氢能相关业务。

2019年4月24日雄韬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原本募集的4亿元建设10亿瓦时动力锂电池新能源转为投资深圳氢燃料电池产业园项目。

与此同时,雄韬股份再次为建设氢能项目融资约14亿元,其中5.23亿元建设武汉雄韬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基地项目,4.72亿元建设深圳雄韬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及电堆研发项目。

今年,雄韬股份在氢能领域更是“高歌猛进”。

相关阅读:总投资4亿!雄韬新能源总部项目启动,加速延伸武汉经开氢能产业链

针对氢能产业的发展前景,雄韬股份信心十足:“当今的氢燃料电池类似于10年前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未来将会迎来市场爆发。”

4天能集团

近年来,天能集团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发展,先后投入巨资,引进日、美等海内外顶尖人才及尖端核心技术,组建研发团队及专项研发小组,成立专门的实验、检测基地,拓展氢燃料电池业务板块发展。

12月6日,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鸿氢能”)和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能氢电”)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阅读:强强联合再+1!国鸿氢能携手天能氢电,共拓燃料电池发展新高地

5先导智能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导智能”)于1999年创立,2015年在创业版上市,股票代码300450,业务涵盖锂电池智能装备,光伏智能装备,3C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汽车产线,氢能智能装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视党等八大领域,是新能源装备的全球第一品牌。

在布局氢能燃料电池领域以来,先导智能氢能装备团队立足氢能电池装备整线解决方案,积极推动行业产业化进程和国产高端装备替代进口,为行业提供最前沿的智能装备技术储备和氢能燃料电池智能制造整线解决方案,并继续朝着推动行业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2021年5月,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正式启用,并在与先导智能合作下,建立了全球先进的“卷对卷”膜电极产线,实现了膜电极的“超高产能”与“全自动化”生产。

今年8月23日,捷氢科技与先导智能举行战略签约仪式。本次捷氢科技与先导智能的战略合作,将更好发挥双方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强化在氢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氢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6浩能科技

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浩能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生产高精度锂离子电池正负板涂布机、分条机、辊扎设备、电池隔膜涂布、搅拌机等设备。

浩能科技在近年来的新能源产业规划中,对燃料电池产业布局已久,浩能科技在质子交换膜制备与CCM阴阳极卷对卷直接涂布的技术应用方面,产品已实现量产,技术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平。

燃料电池CCM阴极涂布设备是国内首套“卷对卷直接涂布法”膜电极生产线的制备,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低成本、产品性能及耐久性高等特点。燃料电池CCM阳极涂布设备属于国内首创。采用卷对卷直接精密涂布工艺,解决阳极直接涂布、正反涂布面对齐等技术难点,克服了质子交换膜自身特性所带来的难题。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涂布设备采用卷对卷直接精密涂布工艺,根据不同工艺,应对制膜过程中温度要求高、干燥均匀等特点,实现多层、不同剂量涂覆,成为国产设备取代进口的佼佼者。

7银隆新能源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隆新能源”)是一家集锂电池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智能储能系统、纯电动整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为一体的全球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银隆新能源旗下拥有仿古观光车、海豚公交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双层巴士、微公交等多种特色的新能源客车车型。

2021年2月,银隆“奔马”氢燃料电池公交上线乌海。强劲的氢钛动力、全新的公交配置、-40℃的耐超低寒,银隆新能源为建设乌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乌海公共交通系统“加码”。

8中比能源

中比能源是一家领先的从事高能量锂电池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电动客车、轻型电动汽车、电动工具、交通与电能存储等领域。2006年,中比能源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锂电池企业。

2021年3月,中比能源宣布与欧洲氢能源巨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推动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作为合作的一部分,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创新和产业资源方面的竞争优势,并就产业发展交换意见。同时,双方将积极探索未来在高质量项目上的合作机会,包括但不限于氢燃料电池生产、氢燃料电池堆、氢运输、氢储存、加氢站等领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