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日媒:日本氢能战略遭遇采购成本高企难题

日期:2022-12-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刘林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氢能 氢采购成本 氢能源

据12月5日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原本将氢作为下一代主力能源、在氢能源利用领域一度领先的日本正在不经意间落于人后。

报道称,在日本国内,氢的采购成本很高。由150多家跨国企业组成的“国际氢能委员会”和麦肯锡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日本的氢采购成本到2050年预计达到每千克2.85美元,这是美国的2.3倍,成本偏高。

据报道,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氢大致可以分为来自化石燃料的“蓝氢”和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绿氢”。脱碳效果高、前景更广阔的是绿氢,日本也在加紧绿氢的国产化。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分析,日本和韩国是世界上绿氢制造成本最高的国家。这两个国家太阳光照时间短,安装风力发电设施的空间也不足。

报道称,如果因成本原因无法做到绿氢的自给自足,只能继续依赖海外进口。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预测,2050年时国际市场上交易的氢中55%将通过管道运输。欧盟已经制订计划,从可再生能源成本低且距离较近的北非通过管道进口不能自给足的那部分氢。但被海包围的日本只能通过液化氢运输船或是将氢转换成氨的方式,从中东、东南亚、大洋洲、美洲大陆将在当地生产的氢运回日本。海运成本的上升使得日本在成本竞争力上弱于欧洲。

据报道,日本制铁和JFE钢铁都计划采用氢能源还原制铁技术取代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巨大的高炉。如果对氢采购的高成本问题置之不理,日本制造业的竞争力和电费支出将会激增。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