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宝马宣布生产氢燃料电池SUV!纯电动汽车的地位不保?

日期:2022-12-06    来源:车打芝士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6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纯电动汽车 宝马

电能,是目前新能源汽车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动力能源,而除了电能之外,还有一种以氢燃料来作为动力能源的新能源汽车。日前,宝马公司就宣布将开始小批量生产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SUV,这款iX5 Hydrogen将有着与同类PHEV相似的效率和性能,新车将于明年开始进行路试。

宝马公司认为,氢燃料电池动力将有助于抵消电气化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在中型和重型卡车方面,同时,对于那些纯电动汽车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氢燃料电池可以作为另一种无碳替代方案。

此次小批量生产的氢燃料电池SUV宝马iX5 Hydrogen,是基于普通版宝马X5打造而来的。iX5 Hydrogen采用了全新的底盘设计,以方便安装储存氢燃料的两个氢气罐,其安装位置分别位于中间通道和后排座椅的下方,可以储存约7.2kg的氢气,以此来为发动机舱内的燃料电池堆提供能量。

虽然新车加装了两个氢气罐,但其车身重量依旧与插电混动版的宝马X5(车重约2554kg)相当。据宝马介绍,宝马iX5 Hydrogen采用的氢燃料动力电池可输出综合功率374马力,零百加速时间为7秒,最高时速190km/h,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约为500km。

这次实现对氢燃料电池SUV小批量生产,是宝马向氢能源踏出的第一步,同时也为宝马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多样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实,涉足氢能源领域的也不只有宝马,早在2014年的时候,丰田就推出了首款氢能源车——Mirai,并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丰田宣布将第二代Mirai以进口车的方式导入中国市场销售,建议零售价为74.8-75.1万元,首批将限量引进50台车。

第二代Mirai拥有3个氢气罐,可装载5.6kg氢燃料,续航里程达到850km。动力方面,该车可输出最大功率182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同时,它还具备对外供电的功能,最大可支持9kW的供电。

车企们开始相继探索氢燃料汽车的发展,不仅是为了增加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多样性,更重要的是,相比于采用电能的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能加氢的速度要比充电更快,可以做到和燃油车加油的速度一样,此外,氢能源汽车最终排放出的水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零污染”,因此,氢燃料电池也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形式。

如此看来,纯电动汽车的地位要不保了吗?就目前来说,还不至于。首先,氢气的制备、储存难度大,且氢燃料电池的成本高,所以导致整车的售价都被抬高了,像丰田Mirai售价都超70万了,这并不是一般平民老百姓能购买得起的;其次,不像现在的充电站一样已经逐渐全面普及,而加氢站基本是要从0开始,这个建设过程也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整体来说,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但如今氢燃料电池汽车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对纯电动汽车还构不成威胁。

要知道,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开始,纯电动汽车也是经过了时间和技术的不断沉淀,才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的,而且目前还没达到一个百分百成熟的形态。可想而知,开发难度更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想要赶上纯电动汽车,难度不可谓不大。所以,在未来,纯电动汽车仍然会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而像宝马、丰田这些车企对氢能源的早期发展,目前来说只能是为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