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美锦能源氢能全产业链与煤焦板块实现协同良性生态闭环

日期:2022-12-06    来源:氢能AI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加氢站 氢燃料重卡

近日,美锦能源副总裁姚锦丽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公司氢能产业链已经与煤焦全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形成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公司正在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目前,美锦能源加氢站已经投入使用20座,正在建设15座。2022年底,美锦能源加氢站投入使用预计将达到30座。对于美锦旗下氢燃料重卡的投放使用量,姚锦丽预计,到2022年年底,氢燃料重卡累计投放使用量将超过1600辆。

“经过2022年以来的大力推广,美锦能源在山西省内投运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已超200辆,未来将持续联合山西省大型煤炭、钢铁等企业,共同拓展氢燃料电池重卡应用场景,计划推广运营规模达到300辆,最终形成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行先试的氢燃料重卡示范运营范本。”姚锦丽表示。

对于布局氢能产业的原因,姚锦丽称,美锦能源2017年开始发展氢能行业,当时煤焦钢行业处于行业低谷,公司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商品焦生产企业之一,炼焦过程中焦炉煤气中氢气的含量高达55%,对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强协同效应。

“焦炉煤气制氢是目前大规模、低成本获得氢气最可行的途径之一,公司在制氢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公司现有上千万吨/年焦炭产能粗略计算,可从焦炉煤气中提取氢气9.6万吨/年,可供约91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使用,预计减碳109.5万吨。”姚锦丽对记者表示,“美锦能源秉承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对现有焦化厂区及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利用了焦化过程中的副产物。”

姚锦丽表示,美锦能源致力于不断完善煤炭板块、焦炭板块、化工板块、氢能板块和其他办公板块的绿色运营模式,从低碳生产、绿色办公、采用清洁能源三大方面,大力推进9项减排举措。经过五年发展,美锦氢能已形成“五个一”战略: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综合能源供应网络)、一中心(碳资产、大数据管理运营中心)、一平台(氢能汽车智运平台)。

对于氢能业务发展,姚锦丽对记者表示,目前,氢能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比重相对较小,公司主业属于大宗商品类,本身体量很大。但氢能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如果未来氢燃料汽车销量能够达到上万辆,加上加氢站的收入,氢能业务收入有望和主业达到同一个量级。目前,公司氢能业务体量在行业中已经属于前列。未来,公司计划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收购优质企业、拓宽业务场景等方式,积极发展氢能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拓展业务,美锦能源近日公告,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GDR上市。对此,姚锦丽称,借助GDR上市融资,一方面可以增强公司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公司未来有对境外业务相关公司收购的相关计划,GDR融资将有利于实现这一计划。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姚锦丽称,美锦能源将持续发挥自身运营的能力及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对传统板块的生产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煤-焦-气-化-氢”产业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