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新能源终局之战!德日想靠氢能源翻身?中美:不可能

日期:2022-12-06    来源:豆蔻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6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氢能源 德国氢能

世界上大多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为能源问题。

就拿现在炒得热火朝天的新能源市场来说,表面上是为了环保,说到底还是能源。

能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多重要?

最直观的,能源就意味着财富。卡塔尔世界杯让全世界人民再次见识到了中东土豪的“钞”能力,为什么这里的人出生就能躺平,而你却只能在内卷的世界里不停996,就是因为他们的土地里流的都是现代黄金——石油和天然气。

所以,谁掌握了能源,谁就掌握了世界,这句话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真理。

由此再来看现在大国之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争,就非常有意思了。

燃油时代,汽车行业的老大是德日,但进入新能源时代,中美取而代之成为新王。

原本落后的中国汽车产业,正是因为选择了电池储能路线,正在实现对德日的弯道超车。

但德国和日本显然不甘心领先地位旁落,且两国同样是严重依赖资源进口的国家,为了从根本上不在能源问题上继续被卡脖子,一直试图找到可替代的新能源方案。

本来核能不失为一个好方案,但由于手握选票的国内民众反对,这条路也难以走通,在这种情况下,德日又将目光投向了氢能。

近些年来,德国和日本在氢燃料汽车上持续发力。日本自不用说,本来就是氢能的忠实拥趸,氢能源专利占据全球30%以上,妥妥全球第一的水平。

相比之下,德国的转向很有看点,正好最近发生了几件标志性的事情,借此来聊聊德国的氢能之路。

一是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在今年11月举行的COP27会议上的表态,他指出:“到2030年,我们正在调整国内生产绿色氢气的计划,电解槽产能从50 GW增加到100 GW。”并称,“绿色氢气是我们实现碳减排经济的关键,特别是对于钢铁生产、化工、重型航运和航空等难以通电的部门。”

随后,德国经济部一份战略文件草案显示,德国计划在2027年之前在国家参与下建设一条1800公里(1118英里)长的氢能源管道网络。该文件还设想德国鼓励使用蓝氢,并在向使用绿氢过渡期间进口蓝氢。

二是一些德系车企已经开始生产氢燃料电池产品。比如日前宝马公司宣布开始小批量生产其宝马 iX5 Hydrogen 氢燃料电池 SUV;还有大众今日在在德国公布了一项专利申请,称目前正与德国Kraftwerk Tubes公司合作开发一种新型的氢燃料电池,未来可以用于大众的一款量产车型上,这个新型电池能让汽车续航达到2000km。和前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不同,大众现任CEO奥穆博似乎是氢燃料汽车的主要支持者。

从国家到车企,一时之间,德国有种全力押注氢能源的感觉,试图以此在新能源市场重新找回自己传统汽车巨头的场子,但这条路能否走通?

我们的判断是不能,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氢能源汽车的普及也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涉及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氢能全产业链,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第二,氢能源车要卖给谁?德国汽车产业已严重依赖中国市场,而中国目前主力发展锂电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只占据一小部分补充,成本居高不下,离大规模普及还有十万八千里。

以上,在中美两个大国都不打氢能牌的前提下,德日想要靠发展氢能源翻身,终究是打错了算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