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安徽合力:合力“氢”为,赋能未来

日期:2022-12-05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5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叉车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

“未来中国新能源将是锂电池、氢能双动力共同发展带动行业新能源替代的实现,氢能叉车的替代前景广阔,但其发展还面临着三大挑战。”在2022高工氢电年会的系统与零部件专场上,安徽合力副总经理周齐齐在发表“氢能叉车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中如是表示。

研发推广多点发力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合力”)系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徽叉车集团”)核心控股子公司,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注册资本7.402亿元。目前位居世界叉车第七,公司布局四大产业板块,分别是整机业务、关键零部件、后市场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

安徽合力主导产品是“合力、HELI”牌系列叉车,拥有24个吨位级、500多个品种、1700多种型号的系列产品。产品覆盖了0.2-46吨系列内燃和电动工业车辆、重型运输装备、工程机械及传动系统、工作装置等关键零部件,其产品的综合性能处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在氢能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氢能叉车也被认为市场前景广阔。安徽合力作为叉车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早在氢能源叉车领域深入布局,并在技术提升、产品开发、科技开发、专利申报以及合作推广等多个层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氢能叉车产品开发成绩斐然。安徽合力早在2016年就与美国世界最大的燃料电池企业Plug Power公司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叉车,吨位覆盖2-19T,适应化工、冷链、港口、机场、物流园区相对物流搬运集中场景,尤其适合低温作业环境。其中,去年首台4-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亮相上海,实现了国内该吨位级氢燃料电池叉车零的突破;另外,3-7T氢燃料叉车也已全面上市,截止到2022年10月累计实际销售订单67台,意向合作销售订单200台。

在专利申请和标准制定方面,安徽合力氢燃料整车及技术路线已申报相关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外观5项,实用新型10项。此外,由安徽合力主持制定的《工业车辆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规范》也已立项发布。

在科研开发方面,安徽合力与安徽十余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签署《安徽省氢能产业应用工程联合实施战略协议》,积极探索氢能产业科研成果应用落地;安徽合力也和上海航天811所签署20台3T氢燃料电池叉车联合开发合同,进一步加强氢能叉车产品技术攻关。

在合作推广方面,安徽合力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谋划氢能叉车应用示范项目,创建产业链联合体打造氢能叉车应用示范场景。比如今年2月,安徽合力与上海翼迅创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联合推广200辆氢燃料电池叉车市场应用购销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佛山与蒙娜丽莎工厂进行氢能叉车应用示范项目,取得大湾区首批非道路车辆牌照,目前已稳定运行超过10个月。

安徽合力在氢燃料电池叉车领域有专业的性能测试。其依托企业电动叉车试验条件,搭建了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的试验检测中心,掌握氢燃料电池叉车的核心控制策略,具有完整的试制试验能力。检测中心配置了整机及零部件性能测试、可靠性验证等各类试验台架100多台套,可对整机进行淋雨试验、跌落试验、爬坡试验、高低温试验、震动试验以及稳定性试验等测试。

在经过如此严格的检测后,安徽合力的氢燃料电池叉车才具备了坚固耐用、省钱省心、环保舒适、智能安全等四大优点,其产品质量深受市场的认可和信赖。

三大挑战需克服

加氢困难是氢能叉车落地应用时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个难题要如何解决?对此,周齐齐提出了三个氢气供给建议方案。

1、集装格氢气供给方案。通过集装格运输车运输氢气并建设现场撬装站供气,针对每天氢气用量较少的场景。该方案优势是现场撬装投入低,建造成本30-50万;劣势是集装格供氢模式因销量较少运输成本比较高,氢气撬装的成本昂贵,加氢作业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加氢时长较长,一般在15-20分钟。

2、长管拖车氢气供给方案。由长管拖车运输氢气,建设固定式撬装站供气,针对超过20台到50台氢能叉车使用场景。该方案优势是固定式撬装站可以一次性投入100公斤到300公斤的氢气,能够保障稳定的气源供应,加注速度快,用时在3-5分钟,建造成本适中,在120-200万之间;劣势是固定式撬装站建设缺乏标准,报建流程还不清晰。

3、甲醇裂变现场制氢供给方案。建设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针对没有能源加注站土地规划的封闭式园区。该方案优势是氢气到枪价格低,能大大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劣势是目前国内针对非化工园区制氢政策出台较少,导致很多工业车辆大型客户无法开展氢燃料叉车应用示范,而且甲醇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成本较高。

除了加氢困难,氢能叉车的推广应用还有诸多挑战需要克服。周齐齐指出,现阶段国内氢能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氢能叉车进一步商业化主要面临三大挑战:

其一,政策关注度低。现阶段氢能产业还是一个标准的政策驱动型产业,近年来,氢能产业政策重点关注燃料电池乘用车及道路运营加氢站综合一体站建设,而对氢能工业车辆及适合封闭式场景撬装站建设出台的支持政策较少。此外,对于非化工园区现场储氢、制氢都没有明确的标准,对于封闭式园区氢气撬装站(100-200kg/日加氢量)建设未出台相关政策支持。

其二,购置、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由于氢能叉车规模体量较小用氢量较低,只能采用格装氢气或管束车运输的方式加氢,造成燃料电池叉车的用氢成本较高。目前氢燃料叉车的价格仍然是锂电叉车两倍多,就算在环保政策的推进下,用户也会首选锂电叉车,主动选择氢能叉车的意愿较低。

其三,上游供应链产品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美国氢能叉车保有量已经接近5万台,积累了数十万小时的运行时间,产品质量经受住了严苛的应用环境验证。相比之下,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工业车辆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实际落地应用项目较少,燃料电池技术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都还需要更多的市场验证,电池空间小、易装备易检修、性能可靠且系统模块化会成为对上游供应链企业产品的长期要求。

接下来,安徽合力将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打造场区内低碳工业车辆新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氢能源在各相关行业的推广及应用,帮助客户实现减排目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