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康普锐斯:加氢站液驱压缩机“进阶”

日期:2022-12-05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5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压缩机 加氢站压缩技术

“市场上对液驱压缩机有一种误解,认为液驱压缩机不能用于加氢站,会污染氢气。其实那只是液驱压缩机其中的一种技术路线产品,并不能代表所有的液驱压缩机类型。只要采用油气缸分离结构设计,完全可以杜绝液压油污染氢气。” 康普锐斯董事长尹智在2022高工氢电年会上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液驱压缩机的技术创新,持续推进液驱压缩技术在氢能行业的应用。

在本届年会的加氢站专场上,康普锐斯董事长尹智发表了“加氢站液驱压缩机的创新及国产化之路”的主题演讲。尹智介绍了国产液驱压缩机在氢能领域的创新以及我国加氢站液驱压缩机从打破国外垄断再到开拓海外市场的尝试。

国产液驱压缩机在加氢站实现应用

压缩机作为加氢站关键核心装备,市场需求随着建站热潮而逐渐增加。其中,液驱压缩机因结构简单、故障率低、可适应频繁启停、后期综合成本也比较低等优点,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关注目光。

但是广泛应用于CNG加气站领域的液驱活塞式压缩机,活塞杆腔内的液压油容易对氢气产生污染,不能直接应用于加氢站。

“国内有很多CNG的加气子站用的液驱压缩机,两端缸有两个活塞,活塞杆腔是液压油,活塞腔是气,活塞上下往复的时候,油和气共用一个缸,很容易造成氢气污染。因此CNG加气站领域的活塞式压缩机不能直接用于加氢站。”尹智在演讲中提到道,为了降低加氢站建设成本,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19年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专项申报,鼓励国内企业开展自主研发,突破这项压缩机关键技术。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康普锐斯正式踏上了氢能行业探索之路。凭借核心团队在液驱压缩机10余年的研发、生产积累,2019年底首创90MPa&1000kg级液驱加氢站压缩机,打破国外进口垄断。该公司首创的带隔离腔结构的两级双作用液驱压缩缸,还实现了45MPa&500kg级液驱加氢站压缩机商业化推广。

尹智介绍说,康普锐斯首创的带隔离腔结构的两级双作用液驱压缩缸,原理结构是活塞杆腔是平衡腔和隔离腔,两侧活塞杆腔通过平衡管连通,换向时气体在两侧的活塞杆腔内移动,平衡气压,同时活塞杆腔在物理上隔绝了液压油和氢气,完全避免了液压油对氢气的污染。他们用实际数据和运行情况证明了液驱压缩机完全可以应用于加氢站。

目前,康普锐斯针对加氢站领域,已设计研发了多种型号的液驱压缩机。产品已经达到加氢站压缩机应用场景全覆盖的水平,适用于固定加氢站、撬装加氢站、制氢加氢一体站和充装加氢母站。

康普锐斯打破垄断实现降本

尹智在演讲中提到,在康普锐斯切入加氢站液驱压缩机领域之前,走访了国内近40座加氢站,发现当时应用的另一种类型压缩机存在一些难以攻克的问题,且使用国外进口设备多,设备成本偏高,整个加氢站成本也居高不下。

康普锐斯经过不懈努力,成功打破了国外进口设备在液驱氢气压缩机领域对国内市场的垄断,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气液驱压缩机生产制造商。

尹智介绍说,该公司液驱式加氢站用压缩机产品具有保证氢气纯度;可以频繁启停,启停机无需排气;结构简单,故障率低;负荷低,易损件少,使用寿命长;多级压缩,温度低,卸车率高;国产化率100%;单机排量大;独有控制系统,保证高效传动等优点,受到众多客户的认可。

此外,由于康普锐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液驱式加氢站用压缩机零部件全部国产化,不仅实现了主机价格下降,配套的相关工艺也大大减少,有效降低了加氢站建设成本和氢气价格。

目前,康普锐斯液驱式加氢站用压缩机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已在全国10余个省份、近20个城市广泛投入使用,并与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浙能集团、国富氢能、氢枫能源等国内知名氢能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康普锐斯的梦想并不止于加氢站压缩技术的进口替代,还开启了海外市场的开拓与尝试。其首套出口机型可以从0.9MPa的进气压力增压到90MPa出口压,可实现100倍压比,而功率只有不到60千瓦,受到国外用户的好评。

“未来康普锐斯将继续深耕液驱赛道,不仅要在加氢站领域挑战更高难度的目标,还要在制氢领域挑战超大排量的制氢充装用液驱压缩机。努力为降低用氢成本、加速能源结构转型贡献自身力量。” 尹智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