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内首条氢能工业车辆制造产线投产 大湾区将打造“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

日期:2022-12-05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邵萌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氢动力 氢能工业车辆 氢能车

国内首条(套)专属氢能工业车辆制造产线,在广东投产。这是12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大湾区“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启动仪式暨广东新氢动力氢能工业车辆产线投产及新品发布会获得的消息。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认为,“氢车搬运+氢车运输”,将成为我国绿色搬运体系的发展里程碑。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办的此次活动,标志着大湾区氢能工业车辆应用的示范效应在全国率先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园现场,自动化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和动力系统产线投产发布。据介绍,该产线适配工业车辆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条(套)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的制造产线。

据了解,早在2018年,佛山就印发了《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目前,该市围绕氢能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体系构建,正有序探索氢能技术在储能、发电、工业领域的多元化应用。而氢能叉车的应用与推广,将成为构建“氢陶—绿色搬运体系”的核心任务。

10余家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与新氢动力签约,共同助力“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

会上,10余家政府部门及有关行业单位与新氢动力战略签约及订单签约,共同助力“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新氢动力董事长陈海涛表示,本次发布的多款氢能工业车辆,专为大湾区“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推出。多款“行业首个”氢能产品,包括搭载固态金属储氢系统的3.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3.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7吨氢燃料电池叉车、6吨氢燃料电池牵引车、80kW牵引底盘、10kW牵引底盘、氢燃料池观光车及氢燃料电池移动电源—氢电宝等。

佛山,是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广东牵头城市,具备助力氢能产业发展的市场。其地板砖、陶瓷等制造业的聚集地特征,对生产与搬运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当地不少企业采用大批量电动叉车搬运,因电动叉车技术局限性,常无法满足高要求生产与搬运。氢能叉车兼具燃油叉车高功率、动力好、高强度、抗恶劣环境能力强的特点,同时克服了碳排放与尾气排放污染等短板。数据显示,以新氢动力X32型(3吨级)叉车工作能力和加氢数据为例,可将原有一班次(8小时)工作量提至2班次(16小时)。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表示,作为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氢,对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叉车上的应用,既可解决燃油叉车排放、污染等问题,也可兼具电动叉车的零碳、环保属性。是从内燃叉车向新能源叉车转变过程中,不以牺牲工作效率为代价的良好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