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4000标方每小时!国华投资首个“风光氢一体化”项目生产出高纯氢

日期:2022-12-02    来源:河北赤城经济开发区、国华投资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2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制氢 制氢项目 高纯氢

11月22日至28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华投资”)首个“风光氢一体化”项目——河北分公司赤城制氢项目成功完成建安工程中交,并顺利产出超过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国家标准99.999%的高纯氢,标志着国华投资掌握了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工程化技术,进一步夯实了“绿氢供应链”建设能力。

该项目是集团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制氢加氢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的科技示范,也是国华投资张家口赤城风氢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的氢能部分。项目用自建风场的电源开展电解水制氢,制得的绿氢供燃料电池车使用,总氢气产能为4000标方每小时,一期建设2000标方每小时。站内主要工艺设施包括中控车间、电解压缩工段、充装工段、气体供应站、脱盐水车间等,总占地面积53亩。

图源河北赤城经济开发区

国华投资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集风电、光伏、氢能、综合智慧能源、基金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清洁能源企业,正在围绕集团总体总体战略,加速实施“一核两极一平台”发展战略,着力构建“风光氢融一体化”特色发展模式。在氢能方面,该公司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全国性氢能产业链布局,代表国家能源集团高效运营中国氢能联盟,为集团孵化氢能产业生态核心。

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提出了“技术储备、项目示范、对外合作”发展思路,有序培育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快布局从制氢到加氢站的氢能利用全产业链。

今年1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氢能公司)建设的万全油氢电综合能源站完成首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具备了为冬奥会提供氢能源保障能力。

4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约,双方将在氢能运用等方面加强项目规划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由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蒙西公司建设的重载铁路加氢站科研示范项目顺利完工,这标志着我国首个重载铁路加氢科研示范站正式建成,具备加氢条件。

7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蒙西公司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风光氢氨一体化新型示范项目获备案。计划总投资23亿元,配套规划新能源装机容量110万千瓦,其中风电80万千瓦,光伏30万千瓦。项目利用风光发电分解水制取高品质氢气,再用于生产合成氨,年产约30万吨绿氨。

9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 62 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将新建装机容620兆瓦、年均发电量9.83亿千瓦时光伏场站,两座制氢规模达每小时2万标立方的制氢站,两座加氢站及配套输氢管线等设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6万吨,由国华投资公司牵头打造宁夏首个氢能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项目。

当前,国家能源集团正在积极进行能源转型,探索氢能与煤、电、煤化工产业耦合发展,推进氢能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终极目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