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中集氢能科技:打造氢能整体解决方案“范本”

日期:2022-12-02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集团 氢能企业 氢储运

“中集发展氢能已经有16年的历史,今年算是等来了氢能发展黄金期的开启,至少是一个开启。根据以往我们在天然气领域的发展经验来看,当前的氢能行业的发展速度原比当时的天然气行业要快,也具备更好的发展时机。” 中集氢能科技业务发展总监洪呈忠表示。

在【博辉特冠名】氢气制储运专场上,中集氢能科技业务发展总监洪呈忠发表了“发挥装备制造优势,携手打造氢能整体解决方案”的的主题演讲。

中集氢能科技是中集集团、中集安瑞科旗下专门承接国内外氢能业务的发展平台。中集集团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为全球物流、能源行业服务的多元化跨国业务集团。

中集安瑞科隶属中集集团的“能源化工食品装备板块”,其ISO液体罐箱产销量、高压运输车产销量居世界前列,低温运输车及低温储罐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LNG接收站大型储罐、LNG加气站模块化产品及CNG加气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前三。

“从天然气领域的发展经验来看,我们推断氢能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因为我们也是把天然气的业务从小一直做到现在这个规模,当前的氢能行业的发展速度原比当时的天然气行业要快,也具备更好的发展时机。”洪呈忠表示。

中集氢能科技在氢能行业已经有16年左右的发展历史,致力于成为氢能领域行业领先的科技型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来看,我们也算是等来氢能发展的一个黄金期,至少是一个开启。“洪呈忠表示。

中集氢能科技的氢能战略聚焦交通、氢电、氢气三大领域,已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2家合资公司、并在石家庄、廊坊、南通、张家港、启东设有六大国际领先的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形成覆盖“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的产业格局。

高压氢气储运装备方面,中集氢能科技的站用储氢瓶组选用无缝钢质瓶式容器,旋压一体成型,容积范围可根据用户需求选配,45MPa 储氢瓶组早在2010年就应用于上海世博会加氢站;氢气长管拖车产品型号齐全,通过对技术的不断迭代,氢气充装量与拖车卸气率得到有效提高,可根据客户需求选用Ⅰ型瓶、Ⅱ型瓶多种产品配置,提供更经济的运输方案。

氢储运装备方面,典型应用案例是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的300m?高真空多层缠绕绝热液氢储罐,占地面积小、安装方便、结构紧凑、运行平稳、操作简单、绝热性能优异。其他液氢装备产品包括液氢储罐、液氢运输半挂车、液氢罐式集装箱、液氢球罐、液氢车载瓶等,其中液氢储罐与平板车结合的可移动式功能设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加氢站及核心装备方面,凭借多年的加气站设计、制造、建设经验,中集氢能科技已在广州、保定、诸城等多地提供加氢站及加氢母站;是加氢站核心设备自有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自主研发、设计、生产隔膜压缩机、液驱压缩机、加氢机、泄气柱等多种核心部件。

车载储氢瓶及供氢系统方面,中集氢能科技已成功为多家品牌车企的物流车、公交车、环卫车、洒水车等提供氢能源动力系统。2021年,中集氢能科技携手当今世界领先的Ⅳ型储氢瓶和供氢系统制造商——Hexagon Purus,共同打造亚洲最大的Ⅳ型瓶生产基地,为国际客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

除了强大的氢能装备矩阵实力,中集氢能科技还依托中集集团的产业化平台,整合集团内不同板块的产业链资源,整合燃料电池、新能源、冶金、石化、电力、港口、工业气体等工业部门的客户与伙伴资源,协同发力,打造基于不同场景的氢能标杆示范。

“中集有码头、物流,有海工,中集安瑞科海内外有很多的工厂,我们自己本身就有很多的应用场景,也就是说中集海工也好,中集物流也好,也是我们需要开发的应用场景。” 洪呈忠指出。

“在纵深发展壮大自己的氢能装备实力的同时,我们也深知,中集氢能科技不可能做全氢能应用场景里非常细的东西,我们希望能够在我们现有提供的这些硬件装备基础之上,共同来联合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发我们中集内部的应用场景。”他补充道。

以中集氢能科技正在构建的氢能未来城市为例,中集的大规模生物质绿色甲醇项目助力物流巨头企业实现了绿色集装箱航运、携手鞍钢打造的资源+储运+应用的端到端示范性绿色产业生态的首个重点项目、携手宝武清能合建楼宇零碳氢能热电联供示范项目、携手某国际食品业巨头实施“绿氢、绿电、绿车、绿建”净零碳工厂设计、香港公共交通氢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等。

“从这些应用案例来看,虽然现在行业很难,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只要协同努力,除了在目前的氢能交通领域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之外,还可以制造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来。我们在氢能同行的身上看到了对行业的高度热情,也愿意携手更多伙伴创造更多可能。” 洪呈忠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