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聚焦“风、光、氢、储、车”,做好三件事应对能源安全挑战

日期:2022-12-01    来源:观剡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风光制氢 氢电耦合

风电产品出口走高,光伏产业高速发展,氢能产业异常火爆,储能技术百花齐放,国产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全球能源领域热点不断的背后,是全球能源市场不安情绪的映射。全球能源需求旺盛,在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之前,能源领域的科技产业创新都将处于黄金赛道之上。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能源安全挑战。

风电领域呈现两个明显变化,一是海上风电发展突飞猛进,技术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成本明显下降;二是机组大型化趋势显著,10兆瓦及以上的海上风机数量、质量快速增长,陆上风机的大型化趋势也十分明显。光伏领域受上游组件价格的影响装机有所放缓,但总体保持较好发展形势。以通威等为代表的头部企业表现优异,三北地区的“风光大基地”已经批复建设,为行业带来明显增量。

氢能源是双碳目标提出后的直接受益领域,氢能源的研究历经“火热-沉寂-再度火热”的起伏过程。氢能源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交通只是其中之一,氢作为工业原料的应用市场更为广阔。因而业界开始关注规模化电解水制氢、可再生能源波动制氢和绿氢耦合化工等产业技术。

储能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火热,锂电池储能之外,其他储能形式如钠硫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都在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则和锂电池储能紧密相连,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换道超车”正取得卓越成果,在电动汽车方面实现技术并跑与产业领跑。民众最直观的感受是,解决出行问题的网约车已基本是电动车的天下,其经济性可见一斑。

在能源产业存在供需矛盾的当下,顺应发展趋势、确保能源安全需做好三件事。第一是以更低的成本容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做好新能源的接入。第二事关可再生能源的就地高效消纳;我国的能源生产与负荷存在较大的空间距离,能源生产主要在西部地区,虽有特高压技术,但并不是所有的电都可通过输电走廊送往东部负荷中心,地理条件和林草保护等因素使得输电走廊的物理空间受限,大量的可再生能源需要在本地消纳。第三是与其他领域的结合,包括车、船与航空器的动力领域结合,将能源网与交通网有效连接,将能源网与化工园区、钢厂等连接,“水、电、热、气”串联推进。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现状,导致了我国的能源现状。如果能将能源形式由化石能源转为非化石能源,转为可再生能源,加快绿电、绿氢与绿动力发展意义重大。可以为保障能源安全,进而为保障国防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等做出重大贡献。无论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还是推广绿氢、碳中和,背后的逻辑都是保障能源安全,找到破解能源安全的关键点。期间,广阔市场是前提,技术经济性和政策引导是关键,目的是保障市场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