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总投资超20亿元!中科富海签约3大绿氢项目

日期:2022-11-3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11/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项目 绿电制氢 氢液化系统

近日中科富海签署多项氢能合作项目协议,投资建设金额累计超20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新能源绿电制绿氢与氮气供应项目

该项目拟建于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投资金额为6800万元,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成后供应氮气6000Nm3/h和氢气3000Nm3/h。项目合资公司在基地建设制氢制氮工厂,产品除了供应高纯硅料项目的气体配套系统之外,部分氢气产品供应乌鲁木齐市,与乌鲁木齐市政府打造氢能源基地。

2、绿电制氢系能源项目配套氩气回收

该项目充分利用光伏绿电建设氢能源:项目一期投资一套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1000Nm3/h),依托克拉玛依绿电制氢,所产氢气除用于氩回收装置之外,可提供周边加氢站应用,与当地政府共同打造克拉玛依的绿色氢能源产业。项目规划二期投资2000Nm3/h的电解水制氢装置和氢气液化装置,助力整个疆内氢能源发展。此外,项目公司投资运营氩回收装置,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氩气,达到尾气回收循环利用,为客户实现提效降本,从而真正意义上体现循环经济与环境友好。

3、张家口氢能示范项目

河北张家口察北区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氢能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张家口市发展的重要支柱,其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

张家口察北管理区可再生能源项目签约总投资22.9亿元,拟新建30万千瓦光伏电站,可为本项目提供绿电。

中科富海参与合作建设的绿氢项目,整体分为三期实施:项目一期投资新建电解水制氢装置:1000Nm3/h。依托光伏绿电制氢,供应京津冀地区加氢站,该项目已经获得政府立项审批。项目二期规划拟增加电解水制氢设备和氧液化装置,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电解水制氢装置实现7*1000Nm3/h。副产氧气通过配套氧液化设备,实现绿色液氧产量为137TPD。项目三期规划增加氢液化设备,利用前两期水电解制氢生产液氢,预期液氢产量为5TPD。

科研背景雄厚

中科富海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中科院理化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公司,依托理化所在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突破,其核心技术应用涵盖液氢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工业气体到到稀有气体电子特气一体化服务,天然气提氦装置和氢液化、液氢储运及加氢站全套解决方案四大领域。

2021年1月,中科富海宣布成功完成A轮融资,总融资额达数亿元。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基础设施基金领投,深创投、中关村科学城、富土等12家投资机构跟投。

2022年4月,中科富海完成B轮引战融资,融资额达到3元,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是领投方,另外还有中化资本创投旗下的山东省新动能中化绿色基金等八名战略投资者。此外,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理化所旗下的重庆市江北区中科先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六名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显示了科技实力对投资人的新引力。

以项目制胜

2020年以来,中科富海在其大型低温制冷技术装备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公司先后签约松山湖实验室70L/h氦液化及低温工程项目、南方光源低温试验系统850W@4.5K制冷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测试低温系统1kW@4.5K、高能量密度平台4kW@4.5K氦制冷机项目。

项目方面,今年中科富海有三个重要项目有了巨大进展:

2022年2月4日,中科富海控股子公司安徽中科昊海气体科技有限公司1.5吨/天液氢工厂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液氢工厂项目包括有氢气的低温提纯和氢液化系统,且绝大部分设备均为国产技术,仅有少部分零部件来自进口;建成后,该项目将具备有年产液氢324万(折合标态)Nm³的生产能力。

中科富海表示,1.5吨/天液氢工厂项目作为中国首个国产、民用、合规液氢产业化示范项目,其产出的液氢主要用于低温研究、加氢站示范工程、液氢储运的研究、航空航天需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以及液氢相关设备的研发。该项目投产后,将开辟国内液氢工厂先河,为后期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的推广,液氢相关设备的研发提供基础支撑。

2022年6月15日,中科富海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富氦(中山)气体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富氦”)中山三角镇气体岛项目奠基仪式在三角镇高平化工园区举行。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包括50万方/年氦气分装和特气装置、400TPD液体空分装置与2000Nm3/h 制氢装置。项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3亩,预计2023年起陆续投产。本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涵盖氦气、氢能源、电子特气及空分装置的综合气体岛,建成后将成为大湾区首个国产氦气供应基地。同时,作为中山市首个工业气体的气源地,该项目可供应整个中山市的工业气体需求,也是中山市首个氢能供应基地,可解决中山市缺氢的难题,并辐射服务周边地区的氢能供应需求。

2022年8月9日,中科富海旗下控股子公司河南中科富吉气体科技有限公司综合气体岛项目开工仪式在洛阳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举行。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一期占地40亩,投资建设空分+稀有气体精制项目,涉及液氧液氮制造、氙气和氪气提纯加工等,预计2023年3月投产,产品将用于电子、半导体、化工、医疗等领域;二期占地50亩,建设氢能气体岛项目,包括40000标立空分+10000标立制氢+10TPD氢液化。项目建成后能够为昊华气体提供气体产品,同时富裕产品将满足周边对液氧、液氮还有稀有气体的需求,实现集聚区气体产品自给自足,减少外来产品运输的风险,降低运输成本,同时为该地区投资环境增添工业气体这一强力因素。中科富吉利用空分装置中的液氧产品,挖掘其中的氪氙资源,建设氪氙精制、混配以及氢能项目,填补本地区产业空白。

此次在新疆和河北的三个绿氢项目签约,将使得中科富海的氢能生产能力大大扩张。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