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推广10.8万辆氢能车!22省、69市,氢能未来规划汇总!

日期:2022-11-2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9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车 加氢站

随着氢能产业发展的速度发展,国内省区市纷纷出台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据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统计,国内已经有22个省级区域针对氢能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另有69个市(县、区)提出了具体的氢能目标。省级规划中,到2025年,氢能车推广数量合计超10.8万辆,加氢站合计超1000座。显而易见的是,国内氢能产业在“十四五”后的一段时间内将呈现高速发展状态。

省级目标:千亿级增长来自氢能

在省级规划中,多数省份针对2025年能达到的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应用、加氢站建设、氢能领域产值提出了目标,针对2030年和2035年的展望,多数省份没有提供具体数字,辽宁、吉林、山东提出了具体的数字,其中吉林在“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在2035年达到7万辆氢燃料汽车的应用,辽宁省则提出5000亿元的氢能产值。

从氢燃料汽车数量和氢能产值对比看,虽然在目前条件下,氢燃料汽车作为氢能领域的重要一环,受到各地重视,不过就氢能产值看,多个地方将氢能产值的构成“押宝”并不只氢燃料电池应用这一环。像安徽省新近发布的氢能新政中没有对氢能车的应用提出具体数字,但是对氢燃料电池的生产提出具体目标:

到2025年,力争燃料电池系统产能达到10000台/年,燃料电池整车产能达到5000辆/年,加氢站数量达到30座,氢能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到2030年力争燃料电池系统产能超过30000台/年,燃料电池整车产能超过20000辆/年,加氢站数量超过120座,氢能产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另外还有多个省份对氢能装备制造提出了具体目标,例如湖南省提出,2022-2025年为全省氢能产业培育期,形成氢源和燃料电池整车双轮驱动、100家以上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全面发展格局,氢能全产业链初具规模。2026-2030年为全省氢能产业市场开拓期,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形成5-10家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氢能企业。氢能产业链特色环节竞争力明显提高,氢能工程机械之都名片基本形成,中部地区氢源基地初具雏形。氢能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在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等领域实现阶段性技术突破。氢能示范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绿氢”在工业领域的示范应用实现起步。

显然氢能产值的创造中,各省对于氢能相关的制造业都赋予了期待。这种制造业也将成为未来氢能发展的源泉所在。

市(县、区)氢能:野心足够强

从市(县、区)的氢能规划可以看出,这一层的氢能野心比省级政府要旺得多。以山西为例,山西省级目标在2025年氢燃料汽车应用达到1万辆,而长治、大同、吕梁这三个地方的氢能规划中氢燃料汽车应用总量就达到了18130辆,远远超过省级目标。这还只是三个市级目标的总和。而且因为长治、大同和吕梁三市的目标并不是无根之木,优越的氢能基础让三市有足够能力将目标达成。

除了这69个给出具体数字规划的市(县、区),另外还有多个地区也提出了氢能规划,分别包括:河北省的《迁安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安徽省的《阜新市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吉林的《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江苏的《无锡市关于加快培育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扬州市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行动计划》、浙江的《嘉善县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安徽的《铜陵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的《云浮市推进落实氯能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四川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宁夏的《宁东基地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若干措施(试行)》。

从这些来看,地方的热情有望将我国的氢能规划超额完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