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氢能发展方兴未艾

日期:2022-11-28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产业 欧洲氢能

各国发展氢能已有多年历史。近年来,不少国家相继将氢能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上制氢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发展氢能日益成为各国实现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途径。

有“21世纪的终极能源”之称的氢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因具有重量轻、燃烧发热理想、导热性好、储量丰富、可回收利用等多重特性而受青睐,在石油、天然气、煤等不可再生化石燃料存量有限、消耗日增以及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加速推进能源向低碳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当下,氢能的发展和应用成为一种战略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全面的国家氢能战略,提出了氢能发展和利用的中长期目标。如,美国2020年发布的《美国氢能经济路线图》提出,至2030年共投入210亿美元发展氢能,到2050年氢能占比要达到14%;在欧洲,2019年的《欧洲氢能路线图》则提出到2030年投入800亿欧元,2050年氢能占比要达到24%;日本在2017年发布了《氢能基本战略》,提出构建氢能社会的目标,在其2020年提出的《2025碳中和战略》中,也提出到2030年要投入30万亿日元,使2050年时氢能占比达到12%至15%;韩国2021年发布了《氢经济发展基本规划》,预计氢能将占2050年最终能源消费的33%,发电量的23%,成为超越石油的最大能源。

我国今年3月也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使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至20万吨/年,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2035年形成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等目标。

从全球来看,重工业和道路交通是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瓶颈领域,而发展新能源车也是氢能研发应用一个比较成熟的场景。如,德国政府在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拟投资70亿欧元用于燃料电池重型卡车、飞机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根据国际能源署《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路线图》估计,2050年全球氢能需求将达到5.28亿吨,其中,交通运输领域氢能消费量占约四成。国际能源署还预计,到2060年交通运输对氢气的需求量将比2030年增长近30倍。

面对氢能发展的潜力,全球多边氢能合作也日趋繁荣。据统计,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共有15个国家间签署战略合作双边协议。在COP26、G7会议等场合,都宣布了氢能相关多边合作协议。

可以预计,一旦发展氢能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行业发展的痛点得以解决,氢能应用能在更大范围推广,将有利于全球环境和资源问题的解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