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指数 | 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介绍

日期:2022-11-24    来源:清氢研究院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4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经济指数 氢能项目 氢能生产

指数简介

标普Kensho 新经济指数,是标普推出的针对新兴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系列指数。2021年6月,标普道琼斯指数利用先进的机器学习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设计并发布了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S&P Kensho Hydrogen Economy Index),旨在追踪从事氢经济相关业务的公司股票表现,涵盖了氢经济价值链的各个方面,包括:氢能生产、运输、存储,以及燃料电池的制造及分销。

图1  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行业分布图

表1  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国家分布表

(资料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整理)

该指数以2017年5月15日为基期,选取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的共计18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其中美国成分股数量为18,占比高达85.8%。Kensho指数涉及行业包括工业(占比58.7%)、材料业(占比31.7%)和能源行业(占比9.6%)。每半年Kensho指数将对样本进行调整。

表2 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环境效益统计

(资料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整理)

除对股价表现进行追踪外,Kensho氢经济指数还对样本上市公司投资氢能项目产生的环境效益进行了统计,主要包括对投资和利润产生的碳排放的测量,为观测氢能产业低碳发展情况提供了量化指标。

指数历史表现

表3 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回溯风险/回报状况

资料来源: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2022年1月31日,按权重计,约70%指数成分股的务涉及制氢,30%指数成分股的业务涉及储氢,30%指数成分股的业务涉及氢的运输,45%指数成分股的业务涉及燃料电池。由于企业可以在整个氢经济的多个价值链中开展业务,指数成分涉及业务的数字比例加起来会超过100%。回溯数据显示,该指数表现优于其基准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但波动性较大。

自2017年5月31日以来,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相对标普Kensho新经济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3.10%及3.12%。然而,这个收益也伴随着更高的波动性。标普Kensho新经济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更加分散,成分股数目更多。而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截至2022年1月仅有19只成分股,且该指数成分股有较多的小微企业。

结论

尽管氢经济概念早在50多年前就已被提出,但使氢能够广泛应用的技术和创新才刚刚起步。在未来数十年,氢可能成为全球净零排放倡议的关键清洁能源。标普Kensho氢经济指数旨在衡量从事该领域的公司股票表现。该指数的历史业绩连续跑赢标普500指数。

参考资料:

《fs-sp-kensho-hydrogen-economy-index-usd》,https://spglobal.com/spdji/zh/indices/equity/sp-kensho-hydrogen-economy-index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