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这项技术能否让零排放氢气成为商业现实呢?

日期:2022-11-23    来源:风趣星空m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3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排放氢气 低碳氢 绿色氢

HiiROC是英格兰北部赫尔市的一家初创公司,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技术,可以从微型到工业规模生产低成本、零排放的氢气。天然气是在使用地点生产的,因此避免了储存和分配的成本和实际问题。

该公司表示,其技术——热等离子电解法——可以将生物甲烷、火炬气或天然气转化为清洁的氢气,其成本与蒸汽甲烷转化相当,但没有相关的排放。它也比水电解便宜。

简单地说,HiiROC利用等离子体火炬内部的一个非常强的电场来撕裂甲烷分子,产生氢和一种叫作炭黑的固体副产品。这个过程产生了“翡翠”氢,它不同于“绿松石”氢,后者是通过甲烷或其他碳氢化合物的热解(在惰性大气中加热)产生的。HiiROC的过程是“电力驱动的”。

制造炭黑——而不是二氧化碳,然后储存气体——也使这一过程与众不同。副产品可以添加到日常材料中,如轮胎橡胶,或者可以用来改善土壤质量。利用甲烷,每生产1公斤氢气,HiiROC就能生产3公斤炭黑。

戴维斯淡化了人们对该过程基于化石燃料的担忧。他说,这个概念是让这项技术“有望成为全球性问题的全球性解决方案”。

他补充说,碳氢化合物“是很好的燃料”。“它们含有大量的能量。问题在于产生的二氧化碳。如果我们能找到一种让碳氢化合物脱碳的方法,那么碳氢化合物就可以继续成为有价值的燃料,我们就可以利用其中的氢。”

近年来,对低碳氢的投资激增,对能源安全和净零承诺的关注推动了不同行业的需求。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仅在过去一年,就有9个国家的政府采用了氢能源战略。国际能源署补充称,约26个国家的政府也承诺在其能源系统中采用氢作为清洁能源。

然而,一份报告得出结论称,到2030年,氢气领域每年需要投资高达1300亿美元,才能避免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报告指出,目前每年的氢气投资不足10亿美元。

其他重大挑战也依然存在,包括如何扩大生产规模——特别是所谓的“绿色氢”和“蓝色氢”的生产,“绿色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产生的,而“蓝色氢”则是捕获其二氧化碳副产品。Wood Mackenzie的氢研究主管默里道格拉斯(Murray Douglas)表示:“我们已经看到蓝色和绿色氢燃料的巨大发展势头,我们将看到成本继续下降。”

道格拉斯说,对于像绿松石这样的新兴氢燃料来说,主要的障碍是要证明它们的“商业规模”。

然而,投资者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尽管今年市场波动很大,但他们仍向科技初创企业投入了数百万美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