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打造长三角“绿氢”制备产业高地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通氢能 氢能装备 绿氢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印发《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022-2025年)》(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氢能相关产业链总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以及“绿氢”制备和氢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地。

具备发展氢能基础

《指导意见》提出,南通市是江苏省涉足氢能产业较早、企业集聚度较高、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地区之一,并成功加入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南通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如皋、如东、崇川等地区。如皋市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氢经济示范城市”,规划建设有“如皋氢能产业园”;如东县积极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绿氢生产基地和氢能装备制造基地。

一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吸引百应能源、江苏清能、势加透博、安思卓、氢枫能源、神州碳制品、中集氢能源、中天华氢等20余家氢能相关企业落户,积极利用风电、光电等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及氢能装备发展,产业初步呈现集聚态势,逐步形成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2021年南通市氢能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

二是试点示范取得初步成效。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备用电源、热电联供等示范应用,南通市累计推广1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57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如皋依托“氢经济示范城市”,积极开展氢能在产业园、交通、建筑等诸多领域示范,如皋汽车文化馆部分建筑照明由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系统供电,与合作建设燃料电池系统供电的通信基站,与人才公寓合作开展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示范。

三是载体平台逐步成熟。积极构建集研发、生产、检测、应用、推广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如皋氢能产业园”一期占地200亩,新建厂房约15万平方米,为创业孵化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成立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促进产业链创新资源集聚。对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检测认证、技术研究和标准服务等支撑,是江苏省内唯一具备氢燃料电池检测资质的平台。

四是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势加透博研发生产的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成功获批江苏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60%。百应能源掌握了从膜电极、电堆、系统到整车匹配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多款燃料电池系统通过国家检测认证。江苏清能主营产品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超过95%,并实现商业化产品批量出口。中集氢能源是国内较早研发生产供氢系统的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车载Ⅳ型储氢气瓶获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项目奖。神州碳制品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石墨板,为国内外80多家电堆厂、车企提供配套,产品使用寿命超过2万小时。神华如皋加氢站是国内首个35/70MPa双加氢口、符合SAEJ2601国际标准的商业加氢站。

取得成绩的同时,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产业能级整体偏低。现有企业整体处于初创期、培育期,缺少行业龙头企业,缺少具备强竞争力的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企业。二是科创资源相对短缺。科技研发仍以企业研发为主,缺少科研院所、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创新,一些企业关键性能指标与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三是供给体系建设滞后。由于加氢站审批流程及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尚不明确,导致加氢站规划和在建项目进度缓慢。四是氢能示范推广力度不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总体规模小,对推动氢能商用和增强产业发展的带动力不足。

明确氢能发展目标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集中突破一批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氢能核心装备技术,氢能全产业链加速构建,示范应用不断扩大,初步建立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氢能相关产业链总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以及绿氢制备及氢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地。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新增培育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现有企业规模和竞争力实现进一步提升,氢燃料电池整车、系统集成以及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等产业链不断完善;推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形成规模化发展,培育3家~5家国内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初步建立起涵盖氢能制储运加及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创新研发持续提升。在氢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空压机、氢循环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以及整车、动力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争取引进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关键材料创新型企业或项目;实现氢能加注、高效储运、氢气液化相关装备技术进一步创新发展,显著降低氢能应用成本;打造2家以上服务发展平台,形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不少于5家。

推广应用更加多元。氢燃料电池动力在公交、物流、环卫以及船舶等领域推广应用形成一定规模,累计推广200辆以上;氢能示范应用领域持续扩大,打造3个~5个具备特色的氢能示范应用特色场景,推动氢能在热电联供、备用电源、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形成大规模示范;力争建成运营加氢站5座以上,满足燃料电池汽车运行需求,初步建立氢能应用的多元化产业生态体系。

完善产业支撑体系

《指导意见》强调,一是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统筹布局加氢站建设,结合南通市交通及港口领域试点示范有序推进加氢网络体系布局。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服务等领域,支持依法依规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改扩建加氢站,鼓励油氢气电一体化综合能源补给站,探索站内制氢、储氢和加氢一体化的加氢站等新模式。

二是完善氢能供应保障。争取能源化工项目落户,前瞻配套建设氢气提纯及储运装备;长远立足建立以“绿氢”为主的供氢体系,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推进深远海风电制氢、滩涂光伏发电制氢,逐步扩大产业规模,降低“绿电”制氢成本。支持开展多种氢气储运方式的探索和实践,推进技术材料和工艺创新,开展更高压力的氢气长管拖车运输和液氢运输示范,支持等企业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应用,完善氢气运输保障,逐步构建高密度、轻量化、低成本、多元化的氢能储运体系。

《指导意见》还提出,第一,健全氢能产业政策体系。统筹建立氢能管理机制,规范氢能制备、储运和加注等环节建设管理程序,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和政策瓶颈。完善各环节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研究探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支持性电价政策,研究氢能示范应用的补贴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加氢站运营管理部门,推动已建设加氢站尽快投入运营,支持站内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建设。

第二,构建产业标准认证体系。建立完善氢能检测认证和标准规范体系,鼓励龙头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各类标准的研制工作,推动本地优势产品、技术成为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依托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推进“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氢能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氢能产业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等第三方优质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氢能产品及氢气质量认证评价体系。

第三,提升产业安全监管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及省级氢能安全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加强本地氢能安全管理制度研究,强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等各环节主体安全风险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水平。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建设氢能运营监测体系,提升产业应急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