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韩国公布全球氢工业路线图

日期:2022-11-22    来源:清氢研究院  作者:屈跃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2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工业 氢能产业 氢技术

近日,韩国总理韩德洙(Han Duck-soo)在一次经济政策会议上公布了《氢技术未来战略》,称韩国打算加大对全球氢工业的参与力度,将在未来七年内成为氢工业的世界领导者。

《氢技术未来战略》在战略提出背景、氢能技术概念及现状、推进方向和目标、各领域重点推进课题和推进系统中均做出了详细介绍。

01

碳中和背景下韩国能源转型需求大

韩国政府深刻意识到,想要实现碳中和,必须要向清洁能源过渡,但现今国内生产能力不足,需要海外进口以保障氢能使用。官方给出数据显示,到2050年,韩国国内氢的使用量将增加到 2790 万吨,其中 2290 万吨需要从海外进口。为了满足氢燃料的海外供应,政府计划与国有和私营企业合作,在东南亚和中东建立供应渠道。

韩国计划在国内建设每年能生产4万吨液氢的工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氢能产业需求。另外,还将在西部、南部、东部地区建立液氨物流中心。另外,在仁川、华城、富川、安阳、盆唐、唐津、水原、乌山、东滩、广桥、平泽、板桥等城市之间,还将安装氢气输送管道。三星、现代汽车、浦项制铁、韩国石油、SK、乐天等大企业和公共事业也将积极参与由国家主导的氢能产业扩大行动。

02

针对现实情况,部署下一步发展

考虑到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实施计划,韩国政府将问题细分为生产、储存运输、应用三大领域并提出推进方向,在未来实现逐个突破。

以氢能生产国产化为例:在主要水电生产技术国产化方面,提出应当将世界商用化水平的碱性水电解、PEM水电解通过民官协作的方式实现大容量化,分阶段实现国产化及高效率化;在新一代水电解生产技术方面,提出技术应具有良好的效率和耐久性、可确保氢能生产经济性的负离子交换膜水解(AEM)、固体氧化物水解(SOEC)等技术开发;对于未来氢气生产技术源头研究,提出可以在未来引入竞争型研发,分担技术成功与否的不确定性。

氢能技术国产化同时也被着重强调,韩国政府提出提出国家在氢气生产、储存运输、应用(运输、发电)领域应确保的短、中、长期技术开发目标及民、官的作用分担,相关部门、民间需共同组成并运营委员会来解决问题。

此外,韩国政府还为每个课题设置了推进系统,其中包括课题具体分类、名称、主管部门、协助部门和日程安排,课题内容分工明确、清晰可见,促进课题进展有序推进。

图1:韩国政府短、中、长期目标

来源:《氢技术未来战略》

03

未来市场预测

《战略》中提出:到2050年,氢能市场预计每年将增长约2.7万亿韩元,相关应用领域和基础设施将成为韩国未来的投资机会。

前端应用产业包括:氢储能及配合可再生能源的氢发电(燃料电池、涡轮机),运输(氢燃料车、列车、船舶)、工业(燃料、原料)等,应用领域多样;

后端基础设施包括:在构建氢燃料移动充电的基础设施、丰富商品种类时,相关产业及合作配件企业将共同成长,同时将创造工作岗位。

图2:韩国氢能愿景和推进战略

来源:《氢技术未来战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