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8MW级碱性制氢机组试验检测平台开工

日期:2022-11-21    来源:中国能建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1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制氢机组 电解水制氢 绿氢产业

11月15日,大型碱性电解水制氢机组稳暂态特性试验检测平台(8MW级)开工仪式在京隆重举行,并召开交流研讨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该测试平台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设计测试能力500~1500Nm3/h,测试对象覆盖目前主流的碱性电解水制氢电解槽和整流器。该平台基于化工安全理念构建了多级安全防护系统,采用了创新的工艺流程和全方位的检测监控系统,能评价不同电解水制氢系统的稳暂态特性,并在线获取整流器、电解槽、气液分离等核心部件的技术指标,为大型并网或离网制氢示范工程提供设备选型、型式试验及运行验证工作;为电解水制氢系统的质量评价和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实际数据支撑。

开工仪式上,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民,中国能建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亚明,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分别发言,祝贺测试平台顺利开工建设。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电力电子试验大厅。

交流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副教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智慧氢能系统实验室主任林今,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民分别作题为《兆瓦级大型电解水制氢性能测试平台及标准检测工作介绍》、《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研制及试验检测平台建设》报告,清华大学电机系副系主任、长聘副教授余占清等与会人员针对氢能产业布局、氢能发展经济性和技术性以及电解水制氢系统性能测试方法与标准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氢能将成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对象。降低电解水制氢成本、突破卡脖子问题以及系统性能测试标准化对于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将共同全力建设好八兆瓦级碱性电解水制氢机组稳暂态特性试验检测平台,深入开展科研和示范验证工作,建立起完整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推动绿氢产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