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自科技牵手新研氢能 强强联合铸造氢能源领域核心优势

日期:2022-11-21    来源:南早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自科技 新研氢能 氢能企业

2022年11月16日,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与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研氢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拥有的技术、平台等优势资源,在氢燃料电池相关核心技术领域缔结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及产业化进程。

从官网披露的信息来看,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关键零部件、核心材料等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为合作提供充分支持,共同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及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交通领域成为重要突破口。得益于核心燃料来源以及尾气排放方面的高效、清洁与环保,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内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发展。据了解,在我国及各地政府不断针对氢能行业出台各项利好政策的背景下,当前国内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氢能产业链逐步完善。

创始于2005年并于2021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中自科技, 是一家集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天然气(CNG/LNG)、柴油、汽油等燃料发动机排放后处理催化剂(器)以及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储能与动力电池等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研发。

在我国紧抓严抓环保事项、大力推进“双碳战略”、持续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之时,身为国际氢能委员会成员单位,且曾主持或参与尾气处理催化剂和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相关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的中自科技,依托其在催化材料方面的长期技术积累,公司积极推进其催化技术在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领域的应用及新能源产品的量产落地,目前也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氢燃料电池催化剂方面,中自科技已具备铂碳电催化剂1.5 kg/批次,500 kg/年的生产制造能力;其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抗中毒车用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合成技术与批量制备”项目也已通过中期验收。截至目前,公司已在燃料电池相关领域申请专利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不难看出,无论是专利技术储备还是工业化生产能力,中自科技均已走在行业的前列,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

而此次与中自科技达成战略合作的伙伴新研氢能,长期以来聚焦高效环保新能源材料、氢能、燃料电池和储能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和新能源商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公司拥有一支由“863”首席专家齐志刚博士领军,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以及丰富燃料电池技术开发与应用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涵盖机械、电气、材料、化工、电化学、电力电子、检测认证、控制与自动化等多个专业领域,整体实力强劲。公司核心产品包括多款金属极板、2kW-180kW电堆、2kW-220kW燃料电池模块、36kW-160kW燃料电池发电系统、50W-300kW燃料电池及电解池相关测试设备,可应用于汽车、叉车、船舶、无人机、便携式电源、备用电源和分布式发电等多领域。

中自科技与新研氢能在其西南生产基地项目投产仪式上与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于双方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双方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领域拥有的技术、平台等优势资源,更有利于双方抢占氢燃料电池技术及产业化发展进程的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