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浙江宁波: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闯世界”?

日期:2022-11-21    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波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1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氢能 新能源汽车 氢能车

在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电子”)生产车间内,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将电子元器件、芯片等组装在一块块电路板上……这是“制造业大市”浙江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中的一幕。

于2004年在宁波起步,从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成长为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前三十强,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新能源管理和汽车安全等系统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均胜电子现已在全球30个国家设立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均胜电子董事长、总裁王剑峰于近日参加宁波市政协举行的“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阿拉甬商有话讲”活动时表示,其勇敢“闯世界”的底气是:聚焦电动、智能、网联,开拓产业新蓝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此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有可为。

2012年以来,中国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整体产能水平、技术水平具有全球竞争优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是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产业成为该市第一大产业。

数据显示,2021年该市规上汽车制造业总产值达2844亿元,约占浙江省一半,居全国城市第6位,汽车关联企业超过5000家。

在品牌百花齐放,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拥有深厚底蕴的本土产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闯世界”?

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看来,宁波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相对落后,尤其是新能源整车企业偏少,影响了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和转型。

安聪慧建议构建产业生态,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招商引资方面与整车企业深度合作,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和精准化引资,增强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与韧性。

随着新能源赛道的竞逐开始,氢能源因其环保性能备受关注。

“加氢站等配套设施比较少,无法提供及时有效的保障。”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表示,宁波作为氢能资源禀赋型城市,又地处上海氢能示范城市群周边,建议以氢能资源为抓手,通过打造区域氢能全产业链生态,在各种规模性示范应用过程中,实现技术装备迭代升级和成本优化,培育宁波氢资源在国内大市场范围内的氢能产业竞争优势。

对此,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宁波市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力平表示,将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充电桩、加氢站的建设,“在加氢站建设规划上,我们初步的想法是对一批天然气加气站进行转型升级,包括现有的加油站进行转型等。”

杉杉集团董事长庄巍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动力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充电速度、车辆安全性以及整车成本。”

对此,庄巍建议宁波引进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吸引动力电池产业链中的企业就近配套,形成产业链闭环,将宁波打造成新能源汽车之城。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此次活动中表示,过去强不等于以后强,“市场瞬息万变,产业和企业如果不能与时偕行,今天‘大象起舞’,明天就可能举步维艰,甚至被彻底淘汰,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彭佳学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崛起是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利生态和有魄力的企业家共同作用的结果,该市将通过加强整体规划布局、构建完善产业体系、聚力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集约高效发展等方面去研究审视、谋划建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