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内6个MW级PEM电解制氢项目一览

日期:2022-11-15    来源:索比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制氢 质子交换膜电解槽 氢燃料电池

PEM技术,又称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是唯一能满足欧盟技术指标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方式。其核心部件是电解槽,由PEM膜电极、双极板等部件组成。PEM电解水制氢具有以下优点:

安全性和产物纯度较高;

PEM电解质膜厚度可小于200µm,能量损耗低、传质效率高,提升了电解效率,电解槽的结构也更加紧凑;

纯水作为PEM电解池的电解液,对槽体几乎无腐蚀,且电解反应产物不含碱雾;

质子交换膜电解槽负荷范围宽,对峰电调节更加灵活。

PEM技术,又称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是目前唯一能满足欧盟技术指标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方式,它具有制氢纯度高、负荷范围宽、启动时间短、能量损耗低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制氢方式。

由于成本、供应链成熟度等原因,国内电解槽市场一直以碱性电解槽为主,对比数量、规模达到百兆瓦级别的碱性电解制氢项目,国内PEM电解槽在项目数量、项目规模等方面对比碱性电解槽均有一定差距。

今年以来,PEM电解槽项目落地速度加快,据我们初步统计,国内已有超过10个PEM电解槽项目有突破性进展,但截至目前,仅有6个项目达到WM级。

1、国家电网安徽六安兆瓦级制氢综合利用项目

由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额定装机容量1兆瓦,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为国内首座兆瓦级电解纯水制氢、储氢及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

项目供应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牵头提供1MWPEM纯水电解槽和固定式的1MW氢燃料电池;阳光电源提供水电解制氢设备前端的电器设备整流柜;北京中电丰业提供电解制氢设备后端的氢氧分离框架和干燥纯化框架以及整体设备的安装施工。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提供的1MW的电解槽为4台55Nm³/h产量的电解槽,是国内最成熟,最先进的PEM电解槽,代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PEM电解槽领域的话语权,包括:

(1)阳光电源与大连化物所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并约定了部分PEM制氢关键技术的许可;

(2)龙蟠科技旗下的龙蟠氢能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启动PEM电解水制氢催化剂的研发项目;

(3)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大连化物所揭牌成立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签订了“兆瓦级模块化高效PEM电解水制氢装备及系统开发"项目合作协议。

2、国电投白城兆瓦级PEM电解制氢系统装备项目

由国电投氢能公司(国氢科技)承建,电解槽已经通过专家审核。

项目供应商:电解槽由国家电投长春绿动提供,剩余系统由北京中电丰业提供。

中标文件:

国电投的电解槽和大连化物所的电解槽代表的都是国内一线的水平,目前的电解槽单槽产量基本都在50Nm³/h左右的体量,与国外的100、200甚至500-600Nm³/h还相差较远。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项目都有一个系统的提供商:北京中电丰业。经过查阅资料,中电丰业全面布局电解水制氢行业,技术路线包括碱性、PEM和AEM(代理)。

3、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利用电厂屋顶光伏为氢能系统提供电力,通过氢站内加氢设备给燃料电池重卡加氢,以达到氢能制、储、加一体化的示范性效果,是国内首个200Nm³/h (1WM)PEM绿电制氢系统在氢站制氢的商业化示范项目。

项目供应商:阳光氢能提供提供总制氢量200Nm³/h PEM集装箱式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包含IGBT制氢电源、PEM电解槽、智慧氢能管理系统等产品。2022年7月16日,阳光氢能制氢系统启运发货。

与大连化物所合作,阳光氢能快速掌握PEM电解制氢技术,目前已掌握ALK、PEM核心制氢技术,并在全国各地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中陆续应用。

4、三峡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制-储-运-加”氢能综合示范项目

项目由三峡集团负责投资建设,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设备将被安装在乌兰察布三峡集团现代能源产业园区的制氢设备厂房内,该项目为国内第一个2.5MW级PEM制氢设备招标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单电堆达MW级的PEM制氢项目。

项目供应商:康明斯提供2.5MWPEM电解水制氢设备。

康明斯HyLYZER®-500制氢设备将采用集装箱式供货,各配套系统高度集成在两个标准40英寸集装箱内,系统将采用两个1.25MW电堆,额定产氢量500Nm3/h。

5、中石化中原油田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

该项目由中原油田牵头,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电解功率为2.5MW,一天生产超纯氢1.12吨,为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目前项目正式进入调试阶段。

项目供应商:康明斯提供2.5MWPEM电解水制氢设备。

目前,康明斯已向全球提供了600多套电解水设备,其中含PEM电解水设备70多套,包括目前世界上运行中最大的20MW PEM电解水项目,位于加拿大魁北克,日产氢8.2吨;以及与西班牙Iberdrola公司展开合作,建造吉瓦级电解槽工厂,携手打造绿氢价值链。

6、长江电力三峡坝区PEM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

项目由隧道股份上海能建和长江设计集团所属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长江院)共同承接,目前进入开工前期筹备阶段。该项目是由中国长江电力集团在三峡坝区开展的PEM制氢加氢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内河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及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

该项目制氢规模为200Nm3/h(1WM)、加氢规模500kg/d,1套船用氢气加注系统、1套车用氢气加注系统、电控系统、给排水等配套附属设施,可为内河氢燃料电池动力船以及三峡坝区内旅游巴士提供加氢服务。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