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肖刚:研发一流燃氢发动机是玉柴的使命担当

日期:2022-11-14    来源:玉柴配套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4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柴 燃氢发动机 氢能源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其中,玉柴先行柴油发动机性能开发首席总师肖刚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其实没有什么‘最’,因为在玉柴能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很多,比如燃氢发动机的点火、柴油机热效率提升,包括国际标准修订、IPD(集成产品开发)流程开发等;也没有什么所谓的‘骄傲’,因为我很清醒地认识到这其实都是企业平台的机遇,并不是我个人创造的。”在被采访到在工作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时,肖刚谦虚地做出了以上回答。

无论是作为玉柴先行柴油发动机性能开发首席总师,还是作为一名博士,肖刚的反应都平淡了些,但这正是他能取得如此成就的秘诀:永远保持求知欲,并敢于迎接挑战。那么,不妨让我们跟随肖刚的过往,来感悟他坚守内燃机研发的初心与使命。

成长期:与内燃机专业及企业的结缘

自大学第一志愿选择内燃机方向后,肖刚就开始了在这条道路上脚踏实地的前进,而作为国内内燃机行业龙头企业的玉柴,自然也悄然进入了他的视野。在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试验室求学期间,肖刚参与了不少玉柴的项目,也接触了很多玉柴人。玉柴人对产品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一直鼓舞和鞭策着他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开展研究工作。择业期间,肖刚只向玉柴投了简历,即使广西不是他的家乡,甚至距离他的家乡很远,但他还是坚定不移地选择加入玉柴。因为玉柴,是他心中那一方魂牵梦绕的创新研发热土,是他能够一展所学、发挥才华的广阔舞台。

过渡期:所有的经历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

来到玉柴后,高等学府和企业不同的工作环境还是给肖刚带来了一些困扰。刚开始,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肖刚被安排进行天然气发动机方面的开发工作,这并不是他熟悉的技术领域;接着,紧锣密鼓的轮岗时期到来,CAE仿真、零部件设计、柴油机性能、燃氢发动机开发等等,每一次工作岗位的调整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每一次挑战如果想做好,就意味着大量专业知识的转化和重构、专业能力的改变和提升甚至是研究思维的重置。一心想把这些研发工作做好的肖刚,起初经常因为压力睡不着,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自己恶补基础知识和前沿技术研究成果,拓宽视野,孜孜不倦地吸收和消化利用玉柴70多年积累沉淀下的内燃机技术。在这期间,肖刚参加完成了“提高中载及重载卡车能效关键技术中美联合研究”“高性价比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开发与整车集成”等行业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而他的身份也相继从工程师向先行柴油发动机性能开发首席总师、内燃机性能开发部主任转换,同时承担起技术和管理的双重责任。

成熟期:向燃氢发动机发起最终挑战

燃氢发动机是我国内燃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路径,也是近年来行业火爆的技术研究领域,包括欧美等内燃机技术研究机构、汽车企业均开启了燃氢发动机的研发,但发动机本体研发及生产制造等仍存在诸多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在此关头,肖刚接下了燃氢发动机开发的艰巨任务,他说:燃氢发动机的开发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玉柴“1235”战略需要,玉柴作为内燃机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以来都以研发高效环保动力作为践行社会环保责任的核心要务,我们玉柴技术开发人员更要义不容辞为“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玉柴YCK05燃氢发动机项目正式立项以来,由于过往没有可参照的开发经验,加上喷嘴等关键零部件的稀缺、氢气燃烧机理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等问题无不对开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开始,肖刚是忐忑的,任何新技术的开发总是伴随着困难和风险,但另一方面,作为课题项目负责人,他要在团队中树立起使命必达的信心,做好技术路线和方向的规划,甚至是每一个试验的设计。

在这种紧张而难言的压力下,肖刚带领团队完成了任务,2021年12月,玉柴YCK05燃氢发动机点火成功。该机型采用了高压多点进气道喷射技术、高效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高效稀薄燃烧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并对整机结构、燃烧和配气等子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攻克了燃氢发动机易回火、易爆震等技术难题,能广泛应用于公交、市政、环卫、物流配送等场景,是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行业内的高度评价和赞誉并没有让肖刚失去初心,他说:“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做个样机,而是要真正成为动力行业的一股新兴力量。”在把燃氢发动机开发技术转化为大规模商用技术过程中,依然有很多开发、测试、流程化、体系化的工作要做,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永远保持求知欲,并敢于迎接挑战。正如玉柴奋斗文化里提及的“存危机之识,立赶超之志,采他山之石,行精益之法,扬奋斗之风,做表率之雁”,未来路上,肖刚将继续坚守在玉柴,不断进取和挑战,带领他的团队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完成更多内燃机先行技术研发,为客户推出更多高效节能动力产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