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加速构建氢燃料电池产业集群

日期:2022-11-11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1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氢能 氢能企业 氢燃料电池

新氢动力燃料电池项目一期已经投产;新能源叉车研发生产基地的氢能叉车组装线累计获得300台订单……位于保税区临港区的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近期发展迅速,已吸引了新氢动力、氢璞创能、杭叉集团等一大批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发展。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实地采访。

重塑科技销售总监石凯向记者介绍:“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项目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为核心,项目一期已经建成,预计2023年产值将达5000万元。”重塑科技作为氢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是集团战略投资的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制造及相关工程服务。2021年7月,重塑科技在天津滨海新区注册成立天津渤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氢燃料电池产业基地项目。

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还汇聚了能源资源、示范场景及前沿科技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国电投与天津渤化集团、临港控股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合资成立新氢能源公司,主营氢气站(加氢母站)项目。该项目已于2022年年初建成,4月开始正式运行,年产能1600吨高纯氢,预计2022年产值将达1500万元。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也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建设氢能源供给基地项目,进一步提高天津的氢能供应能力。

此外,销售公司、上海轻程与临港海洋集团合资成立了中石化氢能源公司。该公司以建设天津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评价平台、运营氢能车辆、建设加氢站网络为主要业务,代表中国石化集团与天津港集团谋划战略合作,一期计划推广80辆氢能重卡,不断拓宽氢能示范应用场景。

2021年,天津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成功获批示范城市群,将为区域氢能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届时也将吸引更多大好项目落户氢能示范产业园。”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一年来,天津氢能车辆平均行驶里程居城市群第一,单车平均2万公里;氢气年产能居京津冀区域第一,达3800吨;天津加氢网点数量居京津冀区域第一,建成6座;天津氢能叉车推广量居京津冀区域第一,达300台。

记者来到使用氢能源的叉车使用展示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氢能源叉车的工作原理、节能环保、低碳等特点,随着氢能源在叉车等各类运输工具的推广使用,其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区内重点氢能项目集聚优势,天津市氢能源示范产业园所在滨海新区还成立氢能产业促进联盟。经过两年的快速崛起,如今联盟成员单位已增长至40家,涵盖了氢能技术研发、氢动力核心零部件生产、氢能源核心装备生产、氢能配套及终端产品生产、氢能终端应用、政策咨询与保障服务共六大板块,初步形成“研发—生产—配套—应用—服务”的全流程产业链条。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