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集安瑞科联合浙江大学在氢能源技术方面成立联合研发中心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集安瑞科

国际氢能网

2022
11/0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技术 氢能产业 氢能装备

近日,中集安瑞科及中集集团与浙江大学签约,将成立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旨在面向氢能产业的市场需求,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从临氢材料、先进氢能装备与技术国产化到氢能装备相关标准研制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国产氢能装备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及规模化落地。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严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中集集团总裁兼中集安瑞科董事长高翔、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等出席签约仪式。

浙江大学是世界百强名校之一,中国顶尖的九大高校联盟之一,位列中国“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等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自1978年以来开始系统研究氢能,是我国最早探索氢能的科研单位之一,也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发基地。在氢能规模化提纯和高压储氢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方面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郑津洋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氢技术委员会(ISO/TC 197)特聘顾问、国际氢能协会规范标准专委会主席、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其团队承担并圆满完成了涵盖氢储运、加氢装备和IV型车载瓶等在内的20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包括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等),在储氢高压容器、深冷压力容器、柔性高压复合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牵头制定了9项高压储氢主要国家标准,参与制定27项国家标准、联合国全球技术规范UNGTR13等国际规范标准5项,科研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加氢站储氢容器、氢燃料电池汽车和输氢管道,有效促进了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本次合作主要包括:

(1)在极端环境下临氢材料性能及应用研究,提高氢能装备的技术创新能力。

(2)面对氢能产业的市场需求,对制约我国氢能装备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全面提升国产装备的核心竞争优势。

(3)开展氢能装备相关标准的研制,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地和转化,打造氢能装备和氢能安全领域的人才培训及产业孵化综合性创新平台。

中集安瑞科与浙江大学有多年的合作经验。此次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开启了合作新篇章,为氢能领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先生表示:“浙江大学在氢能技术研究领域具有领先实力,中集安瑞科是国内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本次合作是氢能产学研联合的最佳实践。目前,我国氢能产业的大规模落地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未来三方将更加紧密、深入合作,加快前沿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和产业化,实现互补共赢,为氢能产业的技术进步和装备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