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钢铁之城拥抱氢能产业 河北迁安加快绿色转型

日期:2022-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胜强

国际氢能网

2022
11/0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工业副产氢

在“双碳”和能源安全政策框架下,“钢铁之城”河北省迁安市凭借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积极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为发展“绿色钢铁”赋能助力。

迁安市,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形成了首钢迁钢、河北鑫达集团、河北燕山钢铁等为代表的钢铁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集群。同时,一钢独大的生产格局和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带来的问题日益凸显,转型势在必行。

迁安市委书记王文彬说:“迁安将围绕氢能全产业链应用场景,加快打造氢能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由‘钢城之城’向‘钢铁氢城’的转变。”

迁安市企业众多,很多原材料、产成品需要通过汽运往返唐山港集疏港,目前全市有运营重卡近8000辆。“迁安市钢铁、焦化企业众多,有丰富的制氢原料,还有对氢能重卡的广泛需求。发展氢能产业契合了我们发展新兴产业和低碳产业的双重需要。”迁安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任振利算了一笔经济账和生态账:氢能规模化应用后,氢能重卡百公里用氢成本约225元,比柴油重卡成本更低,排放物只有水,实现了绿色运输。

“一辆氢能重卡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加氢,充装完毕后可行驶约400公里,足够从迁安到唐山港跑个来回。”燕山钢铁集团新能源部部长赵侠介绍,今年5月份,该集团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首批2台49吨氢能重卡成功投放。

氢能重卡的市场需求,激发了迁安市氢气制取、储运、加注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核心氢能产业集聚和发展。迁安市编制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引导和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推动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鼓励各大企业布局氢能产业。

“迁安市焦化总产能为每年1080万吨,年产焦炉煤气54亿立方米,每年产生工业副产氢气约27亿立方米,产能优势明显。目前,多家企业有较大规模的制氢能力。”任振利介绍。

在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年产7200吨焦炉煤气制电池燃料氢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新产线制氢纯度可由原来的99.99%提升至99.999%,计划年内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秋园介绍。

“迁安市设立了氢能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这些氢能源相关企业在房租、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贷款付息等方面都能享受补贴,企业积极性很高。”任振利说。

在迁安经济开发区,计划总投资52亿元、占地600亩的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园项目即将启动。产业园集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氢能重卡组装及整车生产、燃料电池测试中心、新能源车辆智慧运营等功能为一体。

按照《迁安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迁安市5年内将改扩建和新建15座加氢站,并开展氢能重卡和公交、市政车示范运营。“我们要统筹项目招引、成果转化、市场应用、安全体系建设,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氢能全链条发展。迁安还将推进氢冶金技术在钢铁领域的应用,逐步降低钢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在实现钢铁产业绿色转型的同时,把氢能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将迁安市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氢经济示范城市。”任振利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