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5大公司布局氢能EPC项目!中国能建150亿募资挑起大梁!

日期:2022-10-2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7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充换氢 氢能产业 绿氢

10月23日,中国能建发布公告,披露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拟将募集资金用于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综合能源项目,包括光伏、风电、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募集资金总额在人民币150亿元以内。

公告显示,为助力公司“30·60”战略目标落地,构筑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发展平台,中国能建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事项,拟将募集资金用于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综合能源项目,包括光伏、风电、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一体化、专业化项目,新能源工程施工项目、新能源重大装备采购,以及生态环境治理、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在人民币150亿元以内。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最终以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及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本公司证券上市地的证券监管机构核准的方案为准。

中国能建:完善“风光储充换氢”供能体系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是一家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集团公司。

中国能建对氢能产业的“青睐”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该公司就开始对氢能进行前瞻性研究,牵头承担和参与了多个国家级氢能研究课题,在绿氢生产、氢能储运、氢能高值利用等领域都进行了多个EPC总包建设和自主项目开发。

2021年6月,中国能建率先发布了《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提出将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践行“30·60”战略目标,布局氢能产业,成为中国能建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庄严承诺作出的战略选择。

2021年年底,中国能建斥资50亿元成立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统筹引领集团公司氢能业务发展,成为集团公司氢能源全产业链和一体化发展的平台,氢能业务投建营一体化平台、产业化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应用平台,以及集团公司境内外氢能源相关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的实施主体。

依托氢能公司开展氢能前端技术研究、探索氢能商业模式、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中国能建正在努力推进氢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主要终端领域的低碳化应用,并完善“风光储充换氢”供能体系。

2022年来,中国能建氢能产业布局如下——

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能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7.26%,两年CAGR+30%,三年CAGR+25%。占比95%的工程建设行业中,传统能源1970亿元同比增长21%(占28%),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2669亿元增108%(占38%)。

当前,新一轮的“氢能热”席卷全球,成为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路径。在国内,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和一大批企业与社会资本的入局,氢能产业发展也逐渐步入“快车道”。中国能建作为大型能源央企,正在以布局氢能服务“双碳”战略,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支“劲旅”。

EPC企业:为绿氢项目的成功投产保驾护航

进入2022年,氢能迎来发展高速期。3月底,《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发展绿氢已成为当下共识,随后在全国范围内,绿氢项目拔地而起,而在多个绿氢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除了中国能建,众多EPC企业也为了项目的成功投产保驾护航。

1、上海河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河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为能源化工领域的建设、创新与发展提供全过程工程解决方案的工程公司,具备以咨询、工程设计、EPC和PMC等承包模式承接大型炼化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的能力,同时具备为业主提供多种融资服务和渠道的经验和能力,并不断向业务链的上下游延伸。

今年1月,上海河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设计、设备采购、技术服务、调试开车EPC承包商承建的河北省张家口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开始生产绿氢。同时,该项目是上海河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继宝丰能源30x1000Nm3/h项目后完成的又一个商业化规模的电解水制氢项目。

2、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是从事工程勘察、规划、设计、科研、咨询、建设监理及管理和总承包业务的科技型企业,综合实力一直位于全国勘察设计单位百强,具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对外承包工程资格等高等级资质证书,是国家核准的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6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长江电力绿电绿氢示范项目EPC工程总承包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新建PEM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站1座和配套基础设施,制氢规模不低于200Nm3/h,加氢规模不低于500kg/d。

3、中国寰球工程公司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是一家拥有60年历史,直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理的知识密集型的国际工程公司。

其分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简称“寰球北京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新能源业务整体部署,在新能源领域提前布局、储备技术、拓展客户,密切关注行业信息。进入2022年,寰球北京公司在成功中标国家电投北京延庆西门子电解水制氢模块设计、广州氢电一体化低碳示范项目可研及金山氢能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可研等“绿氢”类项目的基础上,终于斩获氢能领域大型EPC总承包项目。

今年8月5日,寰球北京公司收到三峡集团鄂尔多斯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EPC总承包中标通知书,标志着寰球北京公司与陕西建工安装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该项目,在新能源赛道实现重大突破。

4、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中国AP1000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核心参与单位,具备在核电常规岛、火电、电网和新能源四大板块,提供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技术研发、EPC、运行技术支持七大领域服务的能力和优良业绩。

去年9月,吉电股份拟将中韩示范区“可再生能源+PEM制氢+加氢”一体化创新示范项目委托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EPC总承包。

除了上述五家,还有不少传统EPC企业正活跃在绿氢领域,如四川宏达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等。

当前,新一轮的“氢能热”席卷全球,成为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路径。在国内,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和一大批企业与社会资本的入局,氢能产业发展也逐渐步入“快车道”。

事实上,我国氢能目前还是处于示范应用阶段,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技术突破仍需要时间,未来,氢能这一新兴产业的攻坚之役还需要各环节、众企业凝聚成发展合力,共同来思考面对。

来源:全球氢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